河南丨河南省正陽縣生態果園圓了致富夢

2017-07-21 14:06:54  來源:農民日報  責編:陳晨

  “池中養魚供垂釣,塘邊植樹果飄香;林下種草養雞鵝,豬糞喂魚又肥田;立體種養搞觀光,洼田改造採摘園;産業融合栽果樹,沼氣點亮創業路。”近日,筆者來到河南省正陽縣油坊店鄉賀寨村科技示範戶賀新德利用荒洼地建起的集生態種養、良種繁育、示範推廣、田間培訓、娛樂體驗、休閒觀光、果蔬採摘等為一體的“桃花源式”現代農業生態觀光園。

  2007年,揣著從縣城開飯館攢來的積蓄,賀新德看上了老家賀寨村一塊2.67公頃的荒地,發展林下經濟,開始了他“生態果園”之夢。他找來挖土機挖出佔地0.87公頃的2口魚塘,又去河南省林科院及新鄭市等地的科研單位、種植基地和園藝市場,進行考察調研,還報名參加了農業局、林業局等部門聯合舉辦的新型職業農民發展生態農業和特色林果栽培技術培訓班。

  為了有效綜合利用資源,他充分利用林地資源,採用“豬—魚—果”、“林—草—魚—菜”等多種立體生態種養模式發展循環經濟。他利用林地種植了0.33公頃苜蓿草,在林下養殖土雞和白蓮鵝,在池塘邊修建了83間豬舍,建起了養豬場,養了830頭長白瘦肉型生豬,並在豬場修造了一座沼氣池,生豬排出的糞便直接進入沼氣池中,經過發醇産生的沼氣用來做飯,供生態園照明。他還利用沼渣、菜葉和牧草喂鵝、魚、豬,用沼液噴施果樹和蔬菜,利用果樹葉和畜禽産生的有機肥肥田改良土壤,通過農、牧、林、漁四業循環利用,既發展了生態農業,又保護了生態環境,實行了種養結合生態循環可持續發展。

  夏天,他將一盞盞頻振式綠色殺蟲燈高懸樹梢,一隻只粉虱、夜蛾等害蟲爭先恐後撲向光明,旋即被靜電網觸殺,墜入燈架下的集中收納袋中。賀新德説,在蟲害發生高峰期,一盞殺蟲燈一晚上可滅蟲1公斤,基本滿足林園的土雞對昆蟲的需求,還能減少果品被農藥污染。循環種養每年可為他節約種養成本達萬餘元,四業綜合收入達30多萬元,年純收入達10萬元。

  由於他採用的是標準化無公害種養技術,他的果品、白蓮藕、特色菜、生豬、土雞、大白鵝和魚都成了無公害綠色生態食品,消費者慕名進園現摘現嘗現買,他的生態農業觀光園成了“田間超市”和“科技超市”,也成為現代版“桃花源”。據介紹,該園自創建10年來,農、林、牧、漁綜合收入已達100萬元以上。

  經過10年的不懈努力,賀新德已把生態果園打造成新型職業農民發展現代生態農業的“金字招牌”,被命名為全縣新型職業農民的“田間學校”和休閒農業生態觀光園區。如今,賀新德以生態果園為依託,成立了正陽縣鑫源循環農業研究中心,採用“生態農業+基地+農戶”形式,帶領青年農民走上了循環農業、綠色發展、共同致富的道路。2012年他被村民選舉為縣人大代表,成為現代生態農業的代言人。(作者 范傑 趙儉 雪李軍)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