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丨廣西現代壯劇《第一書記》走進北京

2017-07-24 13:39:43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劇照 劉螢到南天村報到第一天躊躇滿志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生動的故事情節、豐滿的人物形象、濃厚的壯鄉風格、獨特的地方語言……7月22日至23日晚,廣西現代壯劇《第一書記》代表廣西唯一節目在北京民族文化宮大劇院參加2017年全國基層院團會演,節目用藝術表現手法向觀眾展現了當代共産黨人的先鋒形象和廣西新一輪扶貧攻堅的喜人成績,引起了現場觀眾共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

劇照 群眾發展産業熱火朝天

  《第一書記》取材于2012年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選派3000名優秀機關幹部進駐3000個國家級貧困村擔任黨組織第一書記,幫扶和帶領貧困農民脫貧致富的題材。該劇以第一書記女博士劉螢兩年扶貧工作生活為線索,描述一個初出茅廬、高學歷的機關女黨員幹部到最基層,銳意改革,歷經挫折,最終走出一條可持續的産業發展道路,稚嫩的第一書記與村黨支部、村民群眾一道收穫了物質與精神層面的豐碩成果。全劇故事貫穿了劉螢、老支書、草鞋翁三代人的時空和情感。主創人員在創作時,跋山涉水深入貧困山村進行生活體驗,收集素材。他們一路看,一路聽,一路學,一路思,選擇了那些平凡而真實、感人而真切的平凡事進行加工提煉。劇裏,當村民們聽説要來一個女博士書記時,其中有期待、有懷疑,更多的是好奇和調侃,劇中人物鮮活明亮,生活氣息濃厚樸實,洋溢著青春時尚氣息和鮮明的熱點話題,展現了年輕人對事業的執著追求和甜蜜的愛情故事,弘揚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通過用戲劇的藝術表現手法將第一書記的工作、生活搬上舞臺,讓更多的人走進第一書記的內心世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

劇照 劉螢的南天村桑蠶産業項目推介方案得到了村委的贊同與支持

  在表演形式上,《第一書記》將德保南壯的採花調、哭調及北壯的正調、過場調等民族元素融入其中,使全劇洋溢著濃厚的壯鄉地域風格,充分凸顯了壯劇流暢、柔美、詩情畫意的藝術氣質。該劇不僅保留了壯劇曲牌風格,還注入新的時尚元素,使全劇呈現出更為強烈的時代感,給人以強有力的藝術渲染力。值得一提的是,該劇從導演、作曲、編劇到演員,都是廣西本土文藝工作者,真正做到了“廣西人寫廣西題材、廣西人演廣西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

  劇照 外出務工的村民阿六返鄉創業

  該劇由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扶持打造、廣西德保縣馬骨胡藝術中心排演,廣西戲劇院壯劇團全程指導。曾榮獲第九屆廣西戲劇展演桂花劇目金獎,這是繼《寶葫蘆》進京彙報演出近六十年以來,德保縣的壯劇團第二次進京演出。(圖文供稿:百色市委宣傳部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