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綠色發展 實現綠色崛起

2017-07-24 09:39:35  來源:青海日報  責編:陳晨

  青海日報訊:青海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對青海各族人民奮力建設富裕文明和諧美麗新青海指向明、思路清、方法準、舉措實,對“十三五”乃至今後更長時期我省改革發展意義重大。當前,果洛藏族自治州瑪沁縣面臨著如何在加快發展中保護好生態環境的嚴峻挑戰,面臨著保護生態安全屏障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雙重壓力。立足新起點,踐行新思路。瑪沁縣以“四個轉變”推動“四個扎紮實實”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必須依託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堅守生態主陣地,把牢綠色主基調,緊緊圍繞“三區”建設目標,堅定不移地走以生態文明為內涵的綠色發展之路,加快實現綠色崛起。

  堅持綠色發展、實現綠色崛起是大勢所趨。黨的十八大報告把生態文明建設同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在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上,省委書記王國生提出“生態文明時代的到來,拓展了青海發展的新空間”,彰顯了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發展的重要意義。瑪沁地處青藏高原腹地,三江源生態保護區核心地帶,是黃河上游重要的水源補給生態功能區和水源涵養區。可以説,生態和綠色是瑪沁的底色,是瑪沁各族人民賴以生存和發展的根基,是決勝未來、實現綠色崛起的法寶。保護好生態是國家賦予我們的重大歷史責任,以“生態文明時代的到來”來謀劃和審視瑪沁發展,動力在於創新,支撐在於協調,希望在於綠色,空間在於開放,目的在於共享。

  堅持綠色發展、實現綠色崛起是瑪沁優勢所在。瑪沁縣擁有非常豐富的草場、森林、濕地和清潔能源,綠色資源富集,生態資産巨大。經過近幾年的持續引導和培育,已經具有一定的綠色發展産業基礎,現代農牧業和文化旅遊業發展勢頭強勁,三次産業結構更趨合理,表現出以綠色優勢産業主導經濟發展的良好態勢,培育綠色循環低碳的産業體系潛力巨大。人文資源厚重,文化多元融合,異彩紛呈。特別是受傳統文化熏陶,瑪沁人民有著與生俱來的生態意識和生態自覺,是實現綠色崛起的重要精神動力。加之國家支持青海藏區加快發展、深人推進省委省政府《關於加快果洛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和對口支援果洛工作等重大政策措施的實施,為瑪沁縣爭取國家和省上更多特殊政策項目支持帶來了空前機遇,為打造“絢麗多彩的自然生態、和諧穩定的社會生態、朝氣蓬勃的經濟生態、光輝燦爛的人文生態、團結奮進的政治生態”奠定了基礎,進一步拓展和深化了生態保護與建設的空間領域,豐富了“十三五”全縣發展的戰略內涵。同時,近年來瑪沁縣委、縣政府高位謀劃,先後編制《瑪沁縣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建設實施方案》和《阿尼瑪卿國家地質公園》等一批規劃和方案相繼獲得國務院和國家發改委批復,將為瑪沁縣推動綠色發展、實現綠色崛起搶佔先機、積累經驗,提供強力支撐。

  堅持綠色發展、實現綠色崛起是形勢所需。瑪沁縣受地理位置和自然條件制約,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滯後,資源開發依賴程度強,草原沙化退化鹼化、江河斷流、水土流失、環境污染等問題突出,成為制約瑪沁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主要“瓶頸”,生態保護與建設依然任重道遠。從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現狀來看,經濟增長趨緩,社會事業發展滯後,公共服務供給能力弱,群眾文教娛樂服務消費水準低,勞動者文化素質偏低,相比而言,瑪沁縣地區生産總值、人均生産總值、城鄉居民收入、財政收入等多項指標排名較靠後,與全省、全國的差距不斷拉大,加快發展、決勝小康的任務十分繁重。這些問題倒逼我們,必須堅持問題導向,直面矛盾和困難,以破釜沉舟的勇氣和魄力,加快産業結構調整,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動全縣經濟向生態經濟轉型,實現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與增長模式的全面轉變,為實現後發趕超、綠色崛起夯實基礎。一句話,選對路子才是開始。在各地爭先恐後競相發展的今天,不進則退、慢進亦退,要真正實現綠色崛起絕不是輕而易舉的事,全縣上下需全面落實“四個扎紮實實”重大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準確把握“四個轉變”在青海發展戰略中的重大作用,戮力同心,攻堅克難,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始終把握正確方向,始終保持戰略定力,緊緊圍繞既定戰略目標,鍥而不捨,砥礪奮進。(記者  劉澤軍)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