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生態環保成為陜西追趕超越的新優勢

2017-07-25 11:19:58  來源:陜西日報  責編:陳晨

  陜西日報訊:陜西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報告提出“五新”戰略任務,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陜西工作“追趕超越”的科學定位和“五個紮實”的明確要求。“五新”戰略任務中的共建新生活、彰顯新形象部分提出了今後五年我省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的目標任務和保障措施。本報記者日前採訪了省環保廳黨組書記、廳長王成文。王成文表示,全省環保系統貫徹落實“五新”戰略任務,必須堅持系統思維、法治理念、科學態度,增強“責無旁貸、奮勇當先”的使命感、“直面矛盾、敢於擔當”的責任感、“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緊迫感,不斷突出環保工作在追趕超越中的作用。 

  以服務追趕超越為方向,加快培育新動能 

  王成文説,全省環保系統將圍繞追趕超越的大局,切實提升環保服務能力,把省黨代會有關生態環保的決策部署儘快轉換為助推全省發展提質增效的新優勢、新動能和新杠桿。全省環保系統將牢固樹立“生態環境也是生産力”的理念,推動綠色、循環、低碳發展,加快形成綠色健康的生産生活方式。充分發揮環保對經濟發展的閘門、倒逼和引領作用,在新常態下為打造陜西經濟升級版激發新的動力。以鐵的擔當堅決履行好對轄區內環境保護工作統一實施監督管理的職責,敢於對各類環境違法行為亮劍“説不”,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真正通過解決突出環境問題實現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協調統一,進而走向助力加速。 

  以提升生態環境競爭力為核心,著力構築新高地 

  王成文説,生態環境是重要的競爭力,保護生態環境既能促進産業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又能為持續協調發展積蓄後勁。省黨代會提出要加快建設資源配置能力強、體制機制活、服務效能高的改革開放新高地。全省環保系統將圍繞這一目標,提高工作的預見性、系統性、針對性和有效性,使良好的生態環境成為打造新高地的核心競爭力。重點是圍繞黨代會確定的“生態環境明顯改善,治污降霾實現突破性進展”目標,以落實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個十條”為重點,以環保督察巡查為抓手,推動落實生態環保“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夯實屬地監管、行業監管和企業主體責任,進一步傳導壓力,加快解決突出環境問題,抓出一批實實在在的、群眾能直觀感受的環境治理成果,使生態環境真正成為三秦大地吸引資金、技術和人才,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的新優勢、新名片和新引力。 

  以持續改革創新為突破,不斷激發新活力 

  王成文説,省委書記婁勤儉反復強調要跳出“城墻思維”,要站在“秦嶺之巔”,就是講改革、開放和創新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當前我省環境保護工作還面臨著不少“老大難”問題,壓力和挑戰前所未有。要從根本上解決這些問題,必須從制度建設入手,通過持續改革創新,不斷激發各方面蘊藏的強大動能,破除制約環保事業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全省環保系統將以改革創新為突破,化阻力為推力、變挑戰為機遇,抓住環保體制機制改革的契機,加快建立起與生態文明建設相適應的環保管理新體制,形成政府、企業、公眾環境共治新局面,推動環境治理體系和環境治理能力邁向現代化,為建設美麗陜西提供堅實保障。 

   以增進民生福祉為目的,攜手共建新生活 

  王成文説,生態環境一頭連著人民群眾生活品質,一頭連著社會和諧穩定;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障民生,改善生態環境就是改善民生。雖然近年來我省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取得重要進展,但環境形勢依然嚴峻,生態環保已成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突出短板。全省環保系統將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堅持增進民生福祉的立場,把滿足人民群眾對良好環境的期盼作為開展工作、檢驗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通過把目標指向、任務清單、路徑走向和施工圖紙轉化為實實在在的行動和老百姓能夠感受到的生態環境産品,把黨代會有關生態環保的決策部署轉化為人民群眾的認同感、獲得感和幸福感。 

  以堅守環境安全為底線,切實彰顯新形象 

  王成文説,省黨代會明確提出要堅持人文、社會、生態並重,全面展示陜西歷史與現代交相輝映、傳統與時尚完美融合的形象,尤其是確定的“讓三秦大地山更綠、水更清、天更藍”的工作目標、“山水林田湖一體化治理”和“鐵腕治污降霾”的工作任務,為環保系統今後工作指明瞭目標、方向和路徑。全省環保系統將進一步強化底線思維和問題導向,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環境安全底線和民生底線,用系統思維、法治理念和科學態度、務實作風推進污染治理、生態修復和環境保護。按照山水林田湖系統保護的思路,嚴守生態保護紅線,以一條紅線管控重要生態空間,推動提升生態系統穩定性和生態服務功能,築牢生態安全屏障。圍繞保障國家生態安全的根本目標,優先保護自然生態空間,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建立監管預警體系。堅決守住環境品質底線,率先解決危害人民群眾健康的突出環境污染問題,滿足人民群眾最關切、最基本的環境訴求。嚴格遵守執行大氣、水、土壤等環境品質“只能更好、不能變壞”的基本要求。通過全省環保系統上上下下的不懈努力,綜合施策、全力攻堅、紮實作為,讓良好的生態環境成為彰顯陜西新形象的重要標誌。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