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樹立生態文明觀

2017-07-25 09:29:29  來源:遼寧日報  責編:陳晨

  遼寧日報訊:習近平總書記倡導的生態文明觀科學回答了生態與人類文明的辯證關係,彰顯了當代中國共産黨人對人類文明發展的深邃思考,為我國當下的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理論指導。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必須牢固樹立“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的生態文明觀,從而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態文明理論,並用這一理論來指導我國當下的生態文明建設實踐。

  樹立生態民生觀 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生態訴求

  從關注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出發來闡釋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的重要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充分體現了當代中國共産黨人對廣大人民群眾和子孫後代高度負責的責任感與使命感。因此,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必須樹立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的生態民生觀,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合理生態訴求。第一,注重人民群眾對生態環境這類普惠性民生産品的需求。必須將生態環境保護和生態産品提供與民生福祉聯繫起來,注重人民群眾對良好水質、清新空氣、美好環境等生態産品的需求,順應和滿足人民群眾的新期待,逐步為人民群眾提供稱心如意的生態産品。第二,良好的生態環境必須依靠人民群眾共建和維護。離開人民群眾,生態文明建設將成為空談。第三,把解決損害人民群眾健康的環境問題作為生態環境保護的落腳點。生態環境的好壞事關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活品質,必須重點解決群眾反映最強烈的環境問題。

  樹立生態經濟觀 積極探尋綠色發展之路

  生態經濟觀科學闡釋生態環境建設與生産力發展之間的辯證關係,強調二者的同步與協調,即在保護生態環境中發展生産力,在發展生産力中改善生態環境。生態文明建設必須樹立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的生態經濟觀,自覺推動綠色經濟、循環經濟、低碳經濟的發展,不斷促進生態環境的保護和改善,從而促進生産力發展。第一,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實現社會資源的有效配置,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有力支撐,促進社會生産力發展。第二,發展循環經濟。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可以有效促進生産、流通、消費過程的再利用、資源化,形成節約能源資源和保護生態環境的産業結構、增長方式與消費模式,從而著力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第三,大力發展綠色技術。只有加強綠色技術創新,發揮綠色技術的支撐作用,才能確保在最大程度降低能源消耗和環境污染的前提下獲得更多的社會産品。第四,倡導綠色消費。要走出消費主義的誤區,讓消費成為人類生活的一種手段,而非生活的目的或衡量生活品質的唯一尺度。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