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推進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

2017-08-01 09:35:29  來源:江西日報  責編:陳晨

  江西日報訊:實施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戰略,江西省綠色崛起迎來了新的重大機遇。江西省委十四屆三次全體(擴大)會議認真討論了《中共江西省委 江西省人民政府關於深入落實〈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江西)實施方案〉的意見》。省委書記鹿心社強調指出,要以習近平總書記生態文明建設戰略思想為統領,堅持保護為先、發展為要、民生為本,聚焦制度創新,厚植生態優勢,加快綠色崛起,深入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這吹響了江西省深入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努力交出一份合格的江西“綠色答卷”的號角,為江西省深入落實《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江西)實施方案》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

  改革創新是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的核心要義。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必須以建立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為先導,用制度創新促進綠色崛起,以制度創新保護生態環境。生態文明制度體系主要包括源頭嚴防、過程嚴管和後果嚴懲三個方面。從源頭嚴防到過程嚴管再到後果嚴懲的全過程,體現了建立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的方向和任務。整體上看,當前建立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的重點任務是建立健全體現生態文明建設要求的領導幹部政績考評制度,建立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的當務之急是實施主體功能區制度,更好地保護禁止和限制開發區域的生態環境,以及實施生態補償制度,讓保護生態環境者獲得相應回報,運用好行政手段和市場手段保護生態環境。

  江西省始終把建立健全生態文明制度體系,作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根本動力,在建立健全源頭嚴防制度體系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有力推動了江西省生態文明建設。江西省是全國第三個正式發佈生態保護紅線的省份,在全國率先實行全流域生態補償,在全國率先建立生態文明建設評價指標體系,在全國率先建立向省人大報告全省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狀況的政府報告制度。不僅如此,在江西省最近出臺的《江西省2017年生態文明建設工作要點》中,明確提出了需要加快形成20項制度成果的目標任務,明確了牽頭負責部門和單位,規定了完成的時間節點。制度創新有效地提升了江西省的生態環境保護水準與經濟發展品質,江西省生態優勢得到鞏固,森林覆蓋率穩定在63.1%,居全國前列,濕地保有量保持91萬公頃;環境品質得到提升,設區市城區空氣品質優良率達86.2%,主要河流監測斷面水質達標率為88.6%;資源利用效率進一步提高,2016年萬元GDP能耗同比下降超過4%,全省工業固體廢棄物綜合利用率、主要再生資源回收利用率、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率分別達到58.5%、66.3%和87.2%。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