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中閃耀綠色“一帶一路”

2017-08-02 11:15:45  來源:科技日報  責編:陳晨

  科技日報訊:從北京向西北方向出發約800公里,是中國第七大沙漠——庫布其沙漠所在。7月29日至30日,第六屆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以下簡稱庫布其論壇)在此舉辦。

  庫布其論壇創辦于2007年,每兩年一屆,至今已成功舉辦6屆。作為論壇主辦方,科技部歷來重視沙漠科技創新。科技部部長萬鋼曾經多次前往庫布其指導科技治沙。10年來,科技部通過庫布其論壇推動科技創新交流、匯聚世界治沙新技術,並在庫布其支持設立沙漠科技中心。

  進入庫布其沙漠腹地,令不少與會專家嘆服的是,在綠色植被的襯托下,條條大道縱橫交錯;七星湖畔,蘆葦茂盛,水面寬闊。各國友人難以相信中國的沙漠居然有著這般美麗景象。

  相關資料顯示,自2000年以來,全國荒漠化土地出現逆增長,由20世紀末的年均擴展1.04萬平方公里轉變為目前年均縮減2424平方公里。我國已經組織和提煉了20多個荒漠化地區生態修復技術的模式,累計推廣面積達到1600多萬畝,直接受益百姓達到220多萬人。

  在本屆論壇“一帶一路”生態技術合作分論壇上,中國林科院防沙治沙首席科學家楊文斌認為,生態修復是對退化生態系統的修復,退化系統的修復非常複雜,難以用一種模式或一種技術來進行概括,想把沙漠恢復成森林,首先要尊重自然規律。他指出,荒漠生態系統和森林生態系統是不同的生態系統。

  楊文斌進一步解釋,沙漠治理,要注意區分極端乾旱區的沙漠、乾旱區的沙漠和半乾旱區的沙漠,不同沙漠的治理是不一樣的,“一定要尊重自然,這樣才能確保穩定和可持續發展。”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