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丨福州水系 正迎來最全面的“手術”

2017-08-03 13:42:37  來源:福建日報  責編:陳晨

  福建日報訊:西湖畔,涼風習習,清新怡人,鍛鍊的人絡繹不絕。常來跑步的市民石先生説:“西湖水越來越清,夜景越來越美了。”

  過去,這顆城區中心的明珠也飽受污染困擾。轉變,源於2016年下半年福州打響的城區水系綜合治理之戰,以及今年啟動的西湖綜合治理攻堅戰。福州市提出,努力在3年內徹底實現城市水環境的長“制”久安。

  六大水系、107條內河,正迎來史上最全面的“手術”。

  標本兼治:從末端治理到全過程治理

  三江入城,水系縱橫。福州城區共有107條內河,水網平均密度之大,全國罕見。然而,隨著城市的擴張與發展,福州也患上內河污染、排澇能力不足等“城市病”。

  歷屆福州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視內河整治工程,並取得一系列階段性成果,如福州市城區內河綜合整治工程曾獲“2012年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白馬河、晉安河的蛻變有目共睹。然而,由於歷史原因與地形條件所限,福州水系仍被內澇與黑臭所困。

  治水,迫在眉睫。

  2016年9月,福州市委明確提出,啟動城區水系綜合治理工作。

  與過去最大的不同是,此次治水,福州明確提出要綜合治理,既治標又治本。

  “這次的工作方案以抓源頭、控制過程、治理末端的思路,開出一張標本兼治的藥方。”福州市建委副主任張麒蟄説。

  西湖就是最好的例子。以往,雖然有關部門對排污行為嚴查重罰,但還是偶現污水,要實現長“制”久安,唯有系統排查、斬斷污染源。

  為此,福州打出整治西湖的“組合拳”:

  全面清淤——已完成西湖沉澱池清淤量近6000立方米,並聘請專門運營維護團隊對湖體進行常態化管養;

  系統截污——發現111家污染源,分門別類,對症下藥;

  生態補水——制定《西湖生態補水專項方案》,通過上游閘、站的新建改造、系統調度,結合環湖水閘的改造提升,全面強化西湖的生態水體置換……

  從湖(河)內到湖(河)外,從上游到下游,從水體治理到生態再造,全面覆蓋,“一治到底”。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