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川全面推行河長制 讓艾依河“水清岸綠”

2017-08-08 14:21:27  來源:人民網  責編:陳晨

  8月3日上午,銀川市召開艾依河河長第一次會議,自治區黨委副書記、銀川市委書記姜志剛主持召開並講話。會議研究部署艾依河河長制工作,全面啟動艾依河流域整治工作。

  會議聽取了自治區水利廳、環保廳、銀川市、石嘴山市等相關部門和地區就開展艾依河流域治理的思路、措施的彙報。

  艾依河是寧夏建設節水型社會的標誌性工程,也是集農田排水、防洪泄洪、城市景觀、生態建設為一體的重點水利工程。近幾年,艾依河水質持續下滑,水環境問題不容忽視。

  姜志剛指出,到2018年底,要全面清理關閉艾依河全流域直接入河的企業污水直排口,艾依河水質提升到IV類以上;到2020年底,閱海、沙湖、星海湖等艾依河全流域水質達到Ⅲ類以上,確保入黃河水質保持在Ⅲ類以上,實現“水清河暢岸綠景美”的總體目標。

  姜志剛強調,水域面積要只增不減、只擴不縮。7萬畝的水域面積必須保持,不能有絲毫縮減。要堅持水質只能更好、不能變壞。無論是哪個河段的入河水質,還是哪個斷面的水質,還是最後流入黃河的水質,都只能在原水質基礎上持續進行提升,不能降低。艾依河岸線兩側景觀帶只能加寬不能變窄,只能填景不能減綠。

  姜志剛要求,落實監控管理責任,形成全民共治的強大合力。河長沒有級別,只有責任。推行河長制,要建立河長責任工作體系、水質動態監測監控責任體系、完善艾依河管理法規體系、督查問效責任體系以及社會輿論監督體系,使艾依河真正成為塞上江南的一條“綠色飄帶”。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