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實行河長制工作方案

2017-08-08 14:44:40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水是萬物之母、生存之本、文明之源。全面實行河長制是落實綠色發展理念、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內在要求,是解決我省複雜水問題、維護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舉措,是完善水治理體系、保障水安全的制度創新。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廳字〔2016〕42號)和水利部、環境保護部印發的《貫徹落實〈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實施方案》(水建管函〔2016〕449號),建立健全河湖管理體制機制,結合我省實際,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總體要求

  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對河北的重要指示為引領,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牢固樹立五大發展理念,遵循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方針,以保護水資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環境、修復水生態為主要任務,全面建立和實行河長制,構建責任明確、分級管理、監管嚴格、保護有力的河湖管理保護機制,為維護河湖健康生命、實現河湖功能永續利用提供制度保障。

  二、基本原則

  堅持綠色發展,嚴守生態紅線。把加強河湖管理保護擺到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重要位置,牢固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理念,依法治河管河,強化規劃約束、紅線管理,保護優先,科學開發,促進河湖休養生息,實現人水和諧。

  堅持黨政領導,推進社會共治。把全面實行河長製作為各級黨委、政府創新水治理體系的重要任務,強化組織領導,建立健全以黨政領導負責制為核心的責任體系,實行分級負責、屬地管理,明確各級河長職責,完善工作制度,形成河長主抓、部門聯動、上下協同、社會參與的工作格局。

  堅持問題導向,實施精細管理。把解決河道行洪不暢和河湖生態脆弱、水體污染等突出問題作為河湖治理的重要內容,針對不同區域、不同河湖實際,統籌上下游、左右岸,統籌城鎮與鄉村,統籌水域與岸線,一河一策、一湖一策,精準發力,靶向治療。

  堅持嚴格考核,強化激勵問責。把監督考核和責任追究作為推進河長制落實的重要抓手,建立監督、考核和問責制度,實行日常檢查、專項督查、年度考核,建立獎懲機制,壓實河長責任,促進工作落實。

  三、工作目標

  2017年6月底前,省市縣鄉四級出臺實行河長制工作方案;2017年底前,全面建立省市縣鄉四級河長制組織體系,向社會公佈河長名單,制定出臺相關制度及考核辦法。

  四、組織體系

  (一)組織形式

  結合自然河系與行政區域,全面建立覆蓋全省河湖的省市縣鄉四級河長體系。

  省級設立雙總河長,由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擔任。在全省七大河系中選擇11條主要河流和2個重點湖泊設立省級河長,分別由省委、省政府負責同志擔任。省水利廳、省環境保護廳分別為每位省級河長安排1名技術參謀。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和縣(市、區)分別設立總河長,市縣鄉對行政區域內各河湖分級分段設立河長。總河長由本級黨委或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擔任,河長由本級負責同志擔任。

  省市縣分別設立河長制辦公室。省級設立廳級河長制辦公室,並配備相應的工作人員。市縣河長制辦公室結合本地實際設立。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