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方案》

2017-08-04 10:56:19  來源:甘肅日報  責編:陳晨

  甘肅日報訊:近日,中共甘肅省委辦公廳、甘肅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了《甘肅省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方案》,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甘肅省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方案》全文如下。

  為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的通知》,強化河湖管理保護,維護河湖健康生命,助推國家生態安全屏障建設,結合我省實際,制定本方案。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以保護水資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環境、修復水生態為主要任務,在全省江河湖泊全面推行河長制,構建責任明確、協調有序、監管嚴格、保護有力的河湖管理保護機制,為維護河湖健康生命、實現河湖功能永續利用提供制度保障。

  (二)基本原則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牢固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綠色發展理念,處理好河湖治理開發與管理保護的關係,強化規劃約束,促進河湖休養生息,維護河湖生態功能。

     堅持黨政領導、部門聯動。建立健全以黨政領導負責制為核心的管理保護責任體系,明確各級河長職責,強化工作措施,協調各方力量,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

     堅持問題導向、因地制宜。立足省情、水情與河湖實際,統籌上下游、左右岸,實行一河一策、一湖一策,解決好河湖管理保護中存在的突出問題。

     堅持強化監督、嚴格考核。依法治水管水,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護監督考核和責任追究制度,拓展公眾參與渠道,營造全社會共同關心和保護河湖的良好氛圍。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