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長”治水讓新店鎮留下一方清溪

2017-08-11 09:13:21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新店溪是福州晉安區新店鎮境內最大河流,全長約5.815公里,流域面積58.15平方公里。它不僅是新店鎮實施“河長制”治理的流域之一,也是福州市、晉安區級重點督查、整治的流域之一。

  作為這條流域的“責任河長”,金城投資區管委會副主任劉世恩、新店鎮主任科員林志堅總要不時巡查。上週一,他們倆巡查至井店村段時,發現了一處違章建築,當即聯繫相關工作組和業主單位進行協調拆除。目前,該違章建築已基本拆除,無礙河道防汛排洪及景觀。

  新店鎮有不少像解放溪這樣的流域,且絕大多數處於有關河流的中上游河段,整治壓力相對較大。今年3月15日,《新店鎮人民政府關於調整新店鎮河長制實施方案的通知》出臺,新店鎮在晉安區率先全面推行“河長制”,以“水清、河暢、岸綠、生態”為目標全面推行生態水域綜合治理。

  “治河沒有捷徑可走,只有把工作做實做透”

  地點:解放溪

  責任河長:劉世恩、林志堅

  河道概況:河道整治基本完成,正在進行景觀提升

  解放溪是新店鎮的主要鎮級河道之一,全長5.815公里,寬10米,流域貫穿鎮工業園區和建成居民區,河流交叉口多,河道情況複雜,治理難度大,之前是一條出了名的“老大難”河流。

  今年3月起,金城投資區管委會副主任劉世恩、新店鎮主任科員林志堅出任解放溪“責任河長”。他們倆的第一個念頭就是要深入治水第一線,實地了解情況。通過自己的眼睛“掌握”第一手河道情況,用劉世恩的話來説:“只有親眼看到過,親身了解過情況,才能明白肩上擔子的分量,才能做出針對性的整治方案。”5.815公里河道,劉世恩、林志堅整整花了半個月時間一段段巡視。一幅幅河道堵塞、垃圾漂浮、水草橫生的畫面,讓他們深感壓力的同時,也更加堅定了他們整治河道的決心。

  實行分級“河段長”制

  段長負責分段河道內的日常管理。

  “劉主任,我家門口的溪裏,漂浮了一條死狗,快來看看吧!”記者採訪的當天上午,解放溪秀山村河段轄區內山姆小鎮一業主打來電話。劉世恩立刻趕到現場,查明情況後,立即聯繫村(社區)級河段長張英花協調片區保潔員前來打撈清理。

  “劉主任,有村民自建房屋的時候,把垃圾堆在河道旁,我提醒了一下,可是村民不聽勸,你來勸勸吧!”不到一個小時,劉世恩又接到楓丹白露小區業主代表林女士的電話,劉世恩立即叫上林志堅,不約而同地趕到林女士所説的楓丹白露小區河道旁,苦口婆心地勸説隨意傾倒垃圾的村民。

  “河長”公示牌樹立在三姆小鎮小區左側河道邊的顯眼位置,兩名“責任河長”劉世恩、林志堅的聯繫電話赫然印在公示牌上,24小時受理舉報。在剛擔任“責任河長”的第一個星期,像這樣的舉報電話,劉世恩、林志堅每天要接到好幾個,無論颳風下雨,劉世恩、林志堅兩名“責任河長”都在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協調解決。

  “青山綠水就是金山銀山。”為了讓家鄉的水質重回清澈,劉世恩、林志堅帶領沿線村幹部上下總動員。他們倆多次在鎮政府會議室召開沿線村委會班子會議和小區業主代表會議,統一幹部群眾的思想認識,集思廣益,和大家分析研究制定治水方案,並深入沿線小區住戶聽取意見建議,抓住一切機會強化村民的保護意識。

  “治河沒有捷徑可走,只有把工作做實做透。”劉世恩説,河道要清潔,必須建立長效機制,從制度上約束河道兩側沿線的居民,促成大家養成好習慣,這是治本之策。在他的建議之下,將河道分配到各村(社區)級河段長以及各位村幹部,實行分級“河段長”制,段長負責分段河道內的日常管理,每月至少接受一次考核和不定期現場抽查。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