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副市長盧彥帶隊督導檢查北運河河長制工作

2017-08-09 10:28:29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喂,您好,是劉長永嗎?我想舉報北沙河違法排污行為……”6月7日,北京市副市長盧彥帶隊督導檢查北運河河長制工作,當看到北沙河河長信息公示牌時,盧彥撥通了公示牌上區級河長的電話,核實電話真偽。他要求,要以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定原則”為統領,將水資源與疏解整治促提升結合起來,紮實推進河長制的落地見成效。市政府副秘書長趙根武,市水務局黨組書記、局長金樹東陪同調研。

  北運河是本市五大水系中唯一一條發源於本市境內的河流,流域面積4247平方千米,涉及13個區和多個開發區,承擔著中心城區90%以上的排水任務。本次北運河河長制工作涉及昌平、海淀、懷柔、順義、朝陽、大興和通州七個區。流域面積2821平方千米,共有大小河流共65條。

  盧彥一行首先來到位於海淀區溫泉鎮的東埠頭溝,南起京密引水渠北至北清路段2.6公里為此排洪溝的治理工程,治理標準為20年一遇洪水設計, 50年一遇洪水校核。治理後的東埠頭溝河道拓寬到了30米,增加補水管線1.7公里,人工濕地7500平米,綠化12萬平米。盧彥實地察看了治理情況,了解北運河支流水環境治理工作,聽取海淀區北運河流域河長制的工作彙報。

  在稻香湖再生水廠,盧彥一行了解了稻香湖水廠地下處理車間的運行情況以及地上濕地公園的景觀佈局,就水廠運營現狀、污水處理工藝、水質排放標準等事項進行詢問。盧彥指出,稻香湖再生水廠全地下的處理模式有效節約了土地佔用空間,在節能方面也有創新,要積極推廣寶貴經驗。

  “喂,您好,是劉長永嗎?我在河邊,想舉報違法排污行為,您這裡管嗎?”在昌平區沙河水庫大壩上,正在聽取彙報的盧彥看到展板上有河長制公示牌的照片,立即從褲兜裏摸出手機,按照公示的號碼將電話撥了過去,“這就最好的檢驗,電話接不通可不行。”隨後,盧彥一行實地察看了沙河水庫和溫榆河水環境,了解黑臭水體治理及排污口治理工作。據了解,沙河水庫近年來採取了清淤擴容、建立濕地、種植水生植物、建立污水處理廠等一系列改善水環境的措施,水質逐步好轉。

  從沙河大壩離開後,盧彥一行又來到順義區高麗營一村的污水處理站,了解村莊污水收集處理情況,聽取順義區北運河流域河長制工作彙報。此處污水處理站規模為500噸/日,主要收集附近四個村子的生活污水,目前1622米管線已經鋪設完成,預計年底投入運行。臨行前,盧彥看到61歲村民王玉玲家的大門敞開著,便走進去詢問水質如何?水價多少?排水怎麼排等問題,王玉玲一一回答,並表示對目前村裏的供水情況滿意。

  離開王玉玲的家,盧彥一行驅車到達溫榆河朝陽管理所,此時已是下午1點30分,大家縮短就餐時間,2點不到,盧彥帶著隊伍,頂著烈日又出發了。盧彥一行先後察看了朝陽區後葦溝黑臭水體治理進展、通州區管頭村村莊污水收集處理、焦王莊村臨時治污設施,實地察看了溫榆河和小中河黑臭水體治理進展情況,還聽取了朝陽及通州區北運河流域河長制的工作彙報。

  在碧水污水處理廠升級改造工程現場,盧彥詳細了解廠內的處理規模,並到地下的施工現場察看工程進展。據了解,工程現已開始試運行並進行新舊廠區切換工作。

  盧彥要求,做好河湖管理工作,及時巡河並詳細記錄,對比各區的檢查,進行通報提醒、考核問責,同時研究形成新機制、新方法;黑臭水體治理工作要檢查及時,排名各區進展情況,加大監督力度,定期通報,做到一提醒、二警告、三通報、四問責;積極學習全國河長制好的經驗做法,統一制定公示牌,加強培訓,保證公示信息準確清楚;要加強河岸管理和執法工作,與園林、環保等部門對接,杜絕非法種植;汛期,要保證涉水工程安全;堅持溯源治污,村、鎮、區幾級部門要積極聯動,堅持永久和臨時治污相結合,充分利用村級污水處理設施,杜絕污水處理設施閒置。他還指出,老舊小區管網改造和自備井置換工作也要細化,保證儘快完工。

  北京市水務局主要及主管領導、市環保局主管領導。海淀區、昌平區、順義區、朝陽區、通州區政府主管領導和屬地鄉鎮、街道主要領導參加督導檢查。(供稿單位:國家水利部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