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長制"升級" 北京市級領導任五大河流河長

2017-08-11 09:15:52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為治理好北京市的河湖水生態,北京市在去年建立的市、區、鄉鎮(街道)三級河長體系上,近日正式發佈推行升級版河長制《北京市進一步全面推進河長制工作方案》。

  記者從北京市水務局獲悉,新的河長制升級為市、區、鄉鎮、村四級河長體系,永定河、北運河、潮白河、拒馬河、泃河等北京市五大河流河長分別由市領導擔任,並首次明確了“黨政同責”。根據工作方案,到2020年底前,北京重要水庫、河流、湖泊等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要達到77%以上。

  5920名河長實現流域全覆蓋

  河長制是由黨政主要領導擔任河長,負責轄區內河湖管理和保護工作的一項創新制度。2015年,海淀、門頭溝區試點河長制;2016年6月北京市出臺了《北京市河湖生態環境管理“河長制”工作方案》,在全市範圍內建立了市、區、鄉鎮(街道)三級河長體系,落實“三查、三清、三治”責任。

  北京市水務局副局長張世清介紹,河長制實施以來,河湖環境明顯改善。今年,根據中央《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精神,總結前期工作經驗,在原方案基礎上編制了《北京市進一步全面推進河長制工作方案》。

  按照工作方案,北京市設立市、區兩級總河長、副總河長。總河長由市、區黨委和政府主要領導擔任,副總河長由市、區黨委相關領導和分管水務工作的政府領導擔任;同時設立市、區、鄉鎮(街道)、村四級河長,四級河長共有5920名。

  其中,五大河流(永定河、北運河、潮白河、拒馬河、泃河)和市管河湖設立市級河長,由15位市級領導擔任。各河湖所在區、鄉鎮(街道)、村均分級分段設立河長,區級河長由區級領導擔任,鄉鎮(街道)級河長由鄉鎮(街道)黨委和政府主要領導擔任,村級河長由村級黨組織主要負責人擔任。

  張世清表示,新方案新增“三管”,實現標本兼治。同時,完善河湖巡查制度,鄉鎮(街道)級、村級河長要定期巡查;完善河湖巡查員隊伍,加強日常巡查,實現巡查全覆蓋。

  河道治理首次明確“黨政同責”

  《方案》明確,市、區總河長對轄區內河湖的管理和保護工作負總責,對河長體系建立健全情況、河長和相關單位履職情況、目標任務完成情況等進行督導和考核。副總河長協助總河長開展工作。

  記者了解到,市級河長負責統籌推進流域綜合治理工作,督導相關河湖區級河長及市有關單位履行職責。

  區級河長對河湖管理保護工作負主要責任,負責解決水污染治理、水環境治理、水生態治理、水資源管理、河湖岸線管理等工作中的突出問題,並抓好流域防汛工作,對鄉鎮(街道)級河長和區有關單位責任落實情況進行監督。鄉鎮(街道)級和村級河長職責由各區確定。

  河長制辦公室承擔河長制組織實施的各項具體工作,落實總河長、副總河長、河長確定的事項。各有關部門和單位按照職責分工,協同推進各項工作。

  新的工作方案首次明確河道治理“黨政同責”,河長工作任務也由原來僅負責河湖周邊環境擴大到整個流域內的污水治理,並實行生態環境損害責任終身追究制。

  河長工作突出問題導向,今年,北京市將以黑臭水體治理、聚焦攻堅、排污口治理、河湖四至劃定、全面清退河湖周邊農業面源污染為年度工作重點。

  防汛任務納入河長制職責

  眼下正值汛期,河長制職責還納入了防汛相關任務,張世清表示,這是北京的特色,也是北京雨情汛情特點所決定的。

  河湖本身就是防汛排水的天然渠道,治河肯定要兼顧河流的防汛職能,在北京這樣降雨時段非常集中的特大城市尤其如此。所以,將防汛職能納入河長制工作職責可以促進河湖治理和防汛工作統籌開展,有利於實現環境優美、水系安全的總體目標。  

  北京汛期降雨非常集中,山區、淺山區、平原區,市區、郊區雨情汛情差別很大,各區防汛重點也不盡一致。張世清説,“防汛工作有一個上下游左右岸協同聯動。比如説上游下雨了,下游不知道,缺乏信息溝通,可能會導致一些災害性的情況,通過河長制的協調,上游下雨了,一下雨就把信息報告給下游,下小雨、下大雨、下中雨,逐步地把信息傳達給下面。河流有沒有洪水、洪水多大,這樣確保提前布控、及時落實各方面措施,確保安全度汛。”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