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副部長周學文答疑河長制

2017-08-11 14:32:04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水利部副部長周學文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的《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新聞發佈會上透露,河長制實施以後,水利部與環保部將一起成立一個部際聯席會議制度,一些重大的問題要提交這個部際聯席會議進行協調。

  環保部和水利部在具體的工作中或多或少會有部門之間的數據壁壘。

  在《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舉例提及了此情況,“比方説水文站很難和環保部的具體監測部門數據共享”。在河長制的統籌之下,如何實現兩部門的聯動,快速解決污染情況?

  面對記者的擔心,參會的水利部副部長周學文表示,河長制實施以後,在中央層面,水利部將跟環保部協商,一起成立一個部際聯席會議制度,一些重大的問題要提交這個部際聯席會議進行協調。

  對於水量和水質的信息共享問題,周學文向媒體解釋道,“實際上我們前幾年已經開始著手做這項工作。每年水利部門的水文站監測的水質數據,我們都向同級環保部門提供,作為水污染防治的一個重要依據。”

  他進一步舉例道,“比如一些突發的水污染事件,環保部門主導,水利部門配合,我們主要做的,一是加強水質監測,二是加強工程的調度,來減少突發的水污染事件對經濟社會的影響,這方面有很好的配合”。

  他表示,河長制實施以後,水利和環保在水污染防治、水資源保護方面會合作得更好,合作得更順暢,取得的效果會更好。(供稿單位:國家水利部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