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首批“記者河長”上崗 寫下工作日誌

2017-08-11 09:18:36  來源:四川在線  責編:陳晨

  四川在線訊:7月底,南充聘請11名記者任“記者河長”,監督各級河長履職盡責情況,曝光各級河長不擔當、不作為、不愛河、不護綠的行為,以及各級各部門在河長制推進過程中的問題。首批3位“記者河長”上崗巡河,並詳細寫下工作日誌。

  時間:10時許

  地點:瀠溪河水環境治理項目應急工程現場

  到達現場時,瀠溪街道黨工委書記費舜俊正在指揮挖掘機清淤。一條便道沿河而上,裝土車、挖掘機等來回穿梭。河對岸,幾名工人正在清除雜草。

  “什麼時候開工的?”四川在線記者首先發問。“昨天下午進場,一直幹到晚上11時,這條便道就是昨晚開挖的。”費舜俊説。

  為什麼叫“應急工程”?費舜俊解釋,瀠溪街道地處城鄉結合部,人口多,瀠溪河穿城而過,有些生活污水直排入河,污染水環境。目前,該街道整個排污系統正在進行升級改造,使所有污水順利接入正在修建的污水處理廠,“河道清淤是關鍵環節,又是汛期,所以要倒排工期加班加點”。

  河堤上,挖出的雜草和泥土分別堆放。如何處理?“晾曬乾後,雜草送至秸稈處理點集中粉碎,泥土送到指定的棄土場。”費舜俊説。

  河長信息公示牌上,姓名、職務、責任、聯繫方式等全部標識出來。記者現場撥打費舜俊電話,鈴聲隨即響起。費舜俊説:“牌子一立起來,電話就沒停過。昨天上午還有村民反映,有一處垃圾轉運站轉運不及時,讓我們馬上處理。”

  時間:11時5分

  地點:瀠溪河水環境治理項目提水泵建設現場

  此次排污系統改造覆蓋瀠溪全境,主管網10余公里,提水泵是工程重點。在現場,施工人員正忙著挖機作業。施工方負責人介紹,排污管網鋪設後,污水在此集中後抽至污水處理廠。

  “建設現場鄰近的這段河道,水體顏色渾濁,還有部分在建的房子,怎麼回事?”現場勘查時,記者發現了問題。費舜俊表示,這些房子是之前部分居民自行改擴建的,沒有設計污水處理設施,污水直排現象確實存在,“目前主管部門和街道辦已勒令其停工,問題解決後,將銜接相關部門督促建房戶做好污水處理設施,並全部加入排污管網。”

  “只靠街道辦,能解決此事嗎?”記者追問。“難度確實較大,我們希望多部門配合,一起監督這部分建房戶停工、改建。”費舜俊説。

  時間:12時左右

  地點:瀠溪街道趙家溝村奶牛養殖場

  瀠溪街道禽畜養殖業發達,是此次禽畜養殖污染整治的“重點戶”。在趙家溝村奶牛養殖場記者看到,這裡已全部關停,棚圈內的限位欄、喂食槽等全部拆除。費舜俊説,截至7月28日,區域內91家禽畜養殖場已全部關停,只有1家尚未拆除設備。

  “是什麼原因?”本報記者追問。原來,待拆除的大白鶴二期生豬養殖場佔地1.5萬平方米,有31個圈舍,包括母豬産床、定位欄等附屬設施。業主提出,這些附屬設施回收價高,要求自行處理。“我們只能反復講道理講政策,爭取業主理解。”費舜俊介紹,當天上午已與業主再次溝通,已明確10日前必須拆除。

  “那麼其他養殖戶呢,補償政策怎麼兌現的?沒有異議嗎?”記者繼續發問。“補償政策全部現場説明白,被拆除的養殖設施、搬遷關停損失、提前關停獎勵等一個個説明,全部露天算賬。”費舜俊回答,由於動員早,大部分養豬戶6月初已提前處理生豬,“賣的價格也比較滿意”。

  時間:14時30分

  地點:瀠溪街道辦事處

  午休後,記者原本要去污水處理廠建設現場,長興社區居民蒲曉東找上門來。原來,蒲曉東開了一家能養200隻左右狗的私人寵物狗場,佔地200多平方米。“居民多次反映,噪聲、氣味污染很大,一定要抓緊關停。”費舜俊態度堅決。

  “長興社區在沿河禁養範圍,畜禽養殖場一律關停。但寵物狗按什麼標準補償?我們關停了豬、牛、鵝、鴨場,狗場是第一次遇見。”經過反復協商,街道辦和蒲曉東達成一致,按照豬場關停標準進行補償。

  這次上門,蒲曉東是來主動配合工作的,“現在,狗場已陸續賣了100多只狗,我也儘快處理,但人手不夠,能不能幫幫忙?”費舜俊立刻聯繫相關部門。反復溝通至17時,最終,一支由畜牧、城管、街道辦組成的工作組將於當晚進場。

  22時,記者接到費舜俊的電話,狗場已關停。(記者 伍力)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