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對河長建立責任終身追究制

2017-08-09 10:27:45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北京市委書記蔡奇日前到平谷區檢查河長制落實情況。蔡奇和代市長陳吉寧同為本市總河長。蔡奇強調,把全面推進河長製作為河湖管護和水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治水要從治村抓起,進一步大幅度壓縮包括種植業在內的高耗水産業規模,要把責任落實到一線,要加強對各級河長的績效考核和責任追究,實行生態環境損害責任終身追究制度。

  檢查中,蔡奇幾次改變行程,多次隨機走進農戶家,詳細詢問一些具體問題,看到一處河長信息公示牌正對河道背對河岸,他要求立即整改,把信息牌面向河岸,方便群眾監督。蔡奇指出,水生態文明是生態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河長制落到實處。一要加強水污染治理,把治理城鄉生産生活污染,推進污水處理設施建設作為重點和前提。二要加強水環境治理,加大河湖水環境綜合整治和黑臭水體治理力度,減少生活垃圾對農村水環境的影響。三要加強水生態治理,圍繞構建流域相濟、生態健康的水網系統,強化山水林田湖系統治理。四要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實施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嚴守水資源開發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區限制納污三條紅線。五要嚴格河湖岸線等水生態空間管控,加強規劃岸線分區管理,加大對亂佔濫用、過度開發等突出問題的綜合整治力度。六要強化河湖管理保護監管,嚴格涉河湖建設項目和活動監管,嚴厲打擊各類破壞河湖水系環境的違法行為。

  蔡奇強調,落實河長制要圍繞水環境治理做文章。一是治水要從治村抓起。河床、河流、河水遭到破壞,與人的生産生活方式相關,要從岸上找原因。二是保水要從保綠抓起。大面積植樹造林不僅可以涵養水源,還能夠改善環境,是生態涵養區的“金山銀山”。三是節水要從種植抓起。進一步大幅度壓縮包括種植業在內的高耗水産業規模,還要從家家戶戶做起,節約用水。四是管水要從沿岸抓起。河長要像抓門前“三包”一樣,看好自己的責任田。

  根據本市推進河長制的相關規定,到今年底,市、區、鄉鎮(街道)、村四級河長體系全面建立。設立市、區兩級總河長、副總河長。總河長由市、區黨委和政府主要領導擔任,副總河長由市、區黨委相關領導和分管水務工作的政府領導擔任。設立市、區、鄉鎮(街道)、村四級河長。各河湖所在區、鄉鎮(街道)、村均分級分段設立河長,區級河長由區級領導擔任,鄉鎮(街道)級河長由鄉鎮(街道)黨委和政府主要領導擔任,村級河長由村級黨組織主要負責人擔任。根據規定,蔡奇和陳吉寧為本市的總河長,蔡奇強調,我作為市總河長,這次來平谷就是要帶頭把河長制付諸行動。不能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全面落實河長制,關鍵是要建立健全市、區、鄉鎮(街道)、村四級河長組織體系和以黨政領導一把手負責制為核心的責任落實體系,要把責任落實到一線,村級這一頭抓好了,基礎就牢固了。要著眼整個流域,把治水作為生態涵養區的重要任務緊緊抓在手上,並在實踐中不斷將河長制轉化為長效管護機制。要加強對各級河長的績效考核和責任追究,實行生態環境損害責任終身追究制度。(供稿單位:國家水利部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