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祥偉率水利部督導檢查組到榮昌督查“河長制”工作

2017-08-09 08:58:17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水利部規劃計劃司副司長張祥偉率水利部督導檢查組到榮昌督查“河長制”工作實施情況,水利部建設管理與品質安全中心副主任匡少濤參加督查,重慶市水利局黨組成員、總工程師謝飛,榮昌區委副書記黃晏,榮昌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鄧啟才陪同。

  張祥偉一行首先來到榮峰河城區段,實地查看了該路段“河長制”實施情況,聽取了相關負責人彙報,並仔細詢問了榮昌“河長制”工作進展、生態保護情況等。張祥偉對榮昌“河長制”工作給予肯定,並強調,河長制最重要的就是做好河道管理和生態治理,並強調生態不等於景觀,生態修復的最高境界是要最大限度地保留河道原貌,盡可能減少人為破壞。

  隨後,在瀨溪河城區段及瀨溪河萬靈段現場,張祥偉詳細了解了工作情況。張祥偉指出,要因地制宜,充分發揮“河長制”的治理污水、河道堤防、修復生態等功能,要將相關職責部門的管理範圍、工作責任明確,做好對當地水生態區的保護工作。

  張祥偉指出,此次督查主要從四個方面進行:一是是否做到了河流全覆蓋,榮昌就做到了151條河流全覆蓋。二是是否做到“四個到位”:工作方案到位;組織體系到位;工作措施到位,榮昌的“六大任務”就實施得很好,任務分配合理,每個部門應該做什麼事情很清楚,各負其責、各司其職、形成合力;監督考核到位,“河長制”工作要見成效,就要制定相應的考核機制來考核“河長”,看他們是否盡責履職。三是“一河一策”是否落到實,“一河一策”不能照搬中央國辦的文件,千篇一律;這一點榮昌就做得很好,像榮峰河、瀨溪河都有符合自身發展的“一河一策”。四是是否成立“河長辦”,“河長辦”的行政級別可由各地根據實際情況確定,其關鍵目的是要有人管事。(供稿單位:國家水利部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