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河長制信息化 互聯網+河長制信息化建設論壇成功召開

2017-08-09 08:53:08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5月31日至6月2日,中國防災智庫2017研討會之“互聯網+河長制信息化建設論壇”于福建省福州市和浙江省台州市召開,會議由福建省防災減災信息應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辦,來自全國各地的百餘位專家和代表參與了此次會議。會議在研究中心主任湯成鋒先生的致辭下拉開了序幕。

  福州站研討會中,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浩先生就《智慧水務助力水環境治理》作了主題報告,他從城市發展與水環境問題的成因出發,深入剖析城市水污染現狀,解析互聯網加河長制頂層設計及關鍵技術。隨後,研究中心副主任單森華先生進行了《以信息化為抓手 建立河長制長效機制》主題演講,他提出建立“河長制”長效機制需要依託信息化,從桌面端、移動端、公眾端三個角度全面解析河長制信息化解決方案,並現場發佈“四創河長雲”。

  福州站會議結束當天,各領導專家還前往四創軟體進行實地參觀考察,詳細參觀了解四創近年來在防災減災領域的最新産品,特別是河長制信息化解決方案,讓與會領導專家充分了解到四創在防災減災信息技術的應用成果。

  台州站研討會中,來自中國水科院的劉樹坤教授現場發表了《河長制的發展 需要互聯網的支持》主題報告。他介紹了60年間我國河流的變遷,針對七大城市水系問題提出“互聯網+河長制”系統建設思路。來自中國水利學會的李貴寶教授則針對《河長制現狀及信息化構建的思考》發表了看法,他不僅剖析了各地河長制開展現狀,還提出了河長制信息化構建的思路。

  隨後,台州市河長辦副處長林遍行先生分享了台州河長辦開展“河長制”相關經驗、工作難點及下一階段的工作思路,四創軟體子公司浙江知水總經理黃敏先生向與會來賓展示台州河長制信息化建設成果。最後,與會人員一同前往台州市永寧江黃岩區段和藍莓生態莊園進行現場參觀考察,台州市河長辦林遍行先生及黃岩區章群輝主任陪同前往。

  河長制是完善水治理體系、保障河湖健康的制度創新。為紮實推進“河長制”長效管理,切實提升河湖治理成效,應依託信息化建立河長制長效機制,形成“互聯網+河長制”新型管理模式,通過此次研討會,各地專家及河長辦嘉賓共同為河長制信息化建設出謀劃策,共同推進河長制工作向前發展。未來我們將攜手中國防災智庫開展更多專家學術研討會,為政府、企業、民眾做好減災興利服務。(供稿單位:國家水利部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