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丨甘肅酒泉全面推進河長制各項工作

2017-08-07 10:47:26  來源:甘肅日報  責編:陳晨

  甘肅日報訊:日前,酒泉市委常委會議審議通過《酒泉市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方案(試行)》,標誌著全市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進入實施階段。

  今年以來,酒泉市對境內河流、湖泊開展了全面細緻的調研工作,摸清了河湖現狀、存在的突出問題,建立了河湖檔案。酒泉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同意《工作方案》和《酒泉市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部門聯席會議制度》《酒泉市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督查制度》《酒泉市河長制信息通報制度》等配套制度。

  《酒泉市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方案(試行)》在貫徹《甘肅省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方案》精神,並借鑒兄弟市州做法和經驗的基礎上編制而成,明確在全市轄區內所有江河、湖泊、洪水溝道全面推行河長制。2017年初步建立市、縣、鄉三級河長體系,2018年健全完善相關制度及考核辦法,全面建立河長制。同時明確,市級設立總河長,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為總河長,討賴河、黑河、疏勒河、石油河、榆林河、黨河、哈爾騰河(含蘇幹湖)等7條主要河流分別由市委、市政府負責同志擔任河長。市內其他河湖所在縣市區、鄉鎮分級分段設立河長。

  酒泉市全面推行河長制主要任務包括加強水資源保護、加強河湖水域岸線管理保護、加強水污染防治、加強河湖採砂管理、加強水環境治理、加強水生態修復、加強執法監管等7個方面。力爭到2020年,全市主要河流水質狀況總體良好,重要水功能區水質達到《甘肅省地表水功能區劃(2012—2030年)》中確定的水功能區水質目標;河湖亂佔亂建、亂圍亂堵、亂採亂挖、亂倒亂排等現象得到有效遏制,河道生態基流按規定下泄,河岸保護界限明晰,河流乾淨通暢,河湖水質和水環境持續改善,河湖生態、水源地、濕地安全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河湖健康保障體系和管理機制。(記者 陳燕)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