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今年內全面建立河長制

2017-08-09 09:07:54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到2017年底,全縣境內河湖全面建立河長制,構建縣、鎮、村三級河長制組織體系;到2020年底,水資源利用更加充分,水環境改善更加明顯,水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基本實現“河暢、水清、堤固、岸綠、景美”總目標……7月28日,新興縣印發《新興縣全面推行河長制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明確要按照“建立機構、明確責任、落實經費、嚴格考核”的要求,建立健全河長制管理制度。

  根據《方案》,“水缸子”成為黨委政府一把手挂帥負責的民生重點。新興縣設立第一總河長、總河長和副總河長,第一總河長由縣委主要負責人擔任,總河長由縣政府主要負責人擔任,副總河長由縣委專職副書記和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擔任;各鎮設立第一總河長、總河長、副總河長,第一總河長由鎮黨委主要負責人擔任,總河長由鎮政府主要負責人擔任,副總河長由鎮黨委專職副書記和常務副鎮長擔任,挂點鎮的縣領導為該鎮河湖的縣級督導員。

  實行一河一策、一湖一策

  據了解,《方案》是為了加強新興縣河道管理,明確河道保護管理責任,促進全縣河道管護工作規範化、制度化,保障中小河流治理成效長久發揮,根據中央、省市相關工作部署,結合新興縣實際而制定的。

  《方案》顯示,新興將堅持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以保護水資源、保障水安全、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環境、修復水生態為主要任務,在新興縣江河湖庫全面推行河長制,建立健全責任明確、協調有序、監管嚴格、保護有力的河湖管理保護機制,全面構建具有嶺南特色的平安綠色生態水網,為維護河湖健康生命、實現河湖功能永續利用和建設禪意生態名城提供制度保障。

  根據《方案》,新興全面推行河長制將遵循“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流域統籌、系統治理;堅持黨政領導、部門聯動;堅持問題導向、因地制宜;堅持強化監督、嚴格考核”五大基本原則。

  全面推行河長制,新興將全面構建以黨政領導負責制為核心的責任體系,打破部門、區域、層級的壁壘,明確管理職責,實行聯防聯控,形成“黨政齊抓、上下共管”和“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工作格局。

  《方案》提出,將結合新興縣建設禪意生態名城的特點和發展定位,按照“打造平安生態水系”模式推進河長制。實行一河一策、一湖一策,解決好新興縣水資源短缺、水災害頻發、水環境污染、水生態損害等突出水問題。

  依法治水、科學管水。新興將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護監督考核和責任追究制度,加強監督檢查,嚴格考核評價,狠抓責任落實,強化激勵問責。以“互聯網+河長制”為重要抓手,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治水管水能力,拓寬社會監督渠道,營造全社會關注和保護河湖的良好氛圍。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