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落實河長制最大問題是防止“虛化”

2017-08-08 16:54:14  來源:中央人民廣播電臺  責編:陳晨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訊:據中國鄉村之聲《三農中國》報道,今天是3月22日,是第二十五個“世界水日”,也是第三十個中國水周的第一天。今年中國水周的主題是“落實綠色發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長制”。昨天上午,水利部召開主題為“世界水日,中國水周”發佈會。會上,水利部負責人表示,下一階段,我國將全面推行河長制等各項工作。

  2016年1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推進建立河長制各項工作。水利部政策法規司司長李鷹表示,目前來看,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開局良好。

  李鷹: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均開展了省級工作方案編制工作。其中,上海、湖北、陜西、遼寧、湖南、安徽、河北、福建、江蘇等11個省(市)工作方案已由省級黨委辦公廳、政府辦公廳印發實施。

  水利部表示,要督促各地建立健全考核問責制度,加強對本行政區域河長考核,力爭在2018年6月底前全面建立河長制。

  李鷹:加強督導檢查,按照一省一單的方式,向各地通報檢查結果和整改要求,對整改不力、進度滯後的地區,採取通報、約談、掛牌督辦等多種方式,督促按期完成目標任務。

  據了解,早在2007年的8月,深受水危機之痛的江蘇省無錫市,就率先在全國嘗試實行地方行政首長負責的河長制,目前,已有江蘇、福建、浙江等24個省份陸續對外公佈了河長名單。

  一個新的具有鮮明特色的河湖管理機制,在中國大地逐漸成熟起來。中國鄉村之聲評論員魏永剛表示,想要治理好一條流動的河水,關鍵在於落實到人。這一次水利部在全國範圍內推行河長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魏永剛:在幾十年的發展中遇到了生態環境問題,很多都是與河流和水有關的。因為河水是流動的,所以,河流治理起來就相對複雜一些。最大的困難在於責任無法落實,問題隨著河水的流動而被推來推去。實行河長制,認為最大的意義就是可以把治理和保護河流的責任落實到具體的人,治河的主體責任落到了實處。實行省市縣鄉四級河長制是既定目標。眼下,很多地方都在努力推動這項制度的實施。

  在魏永剛看來,全面建立河長制的過程中,各級黨政負責人要敢於擔當,但更要協同合作。

  魏永剛:落實好河長制,最大的問題是防止“虛化”。一方面,河長大都是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擔任,而主要負責同志的工作特點就是事情多、工作忙。既然擔任了河長,就要把治理河流、保護河水的事情扛在肩上,落實到行動中。河水是流動的,但責任不能“流動”,各級河長再忙也不能忘了河長的責任,因為河水無時不流,治河、護水的工作就一刻不能停歇;另一方面,河長制不要虛化為“河長一人之制”,不能把治水防水的責任都堆到河長一個人頭上。河長要發揮自己的能動性,動員全社會來管理河流,保護河水。河長要發揮好組織協調和動員各方力量的作用,把各項資源都組織利用起來。只有這樣,我們的家園才能聽到嘩啦啦的流水,人們才能喝到清洌洌的水。所以,河長制不可小瞧。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