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丨嚴格落實河長制 全力以赴推進沱江流域水質持續改善

2017-08-07 10:48:10  來源:成都日報  責編:陳晨

  成都日報訊:日前,成都市委副書記、市長、市總河長羅強率市級有關部門和沱江流域成都段11區(市)縣政府負責人,前往沱江流域成都段沿線綜合治理現場辦公。羅強強調,要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強化問題導向,嚴格依法行政,不折不扣推動河長制全面落實到位,全力以赴推進沱江流域水質持續改善。

  沱江流域成都段流經都江堰、彭州、郫都、金牛、成華、新都、龍泉驛、青白江、金堂、高新區、簡陽11個區(市)縣,長146公里,流域面積6458平方公里,水質大多為Ⅳ類、Ⅴ類,主要污染物因子為總磷。冒著酷暑,羅強一行沿成都段下游一路北上300余公里,趕赴簡陽市簡城鎮、金堂縣三溪鎮、新都區軍屯鎮、木蘭鎮,巡河道、下河灘,進企業、入農家,實地察看、詳細詢問沱江幹流周邊企業生産廢水治理、排水口排污治理、污水處理設施運行、禁養區養殖場治理等情況,逐一指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並現場交辦落實。

  現場會上,羅強説,沱江是我省一條重要河流,修復治理難度大、任務艱巨。各有關部門和區(市)縣要深入貫徹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認真落實全省沱江流域治理工作專題會議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大局意識,狠抓各項治理工作落地落實。一要嚴格依法行政,強化工業污染防控,加強對沿線企業的督導和執法檢查,依法採取“關停限轉”等措施,分類施策、分類處置,紮實做好再就業服務。二要找準問題,突出問題導向,按照“長短結合”思路抓好整改,短期內能夠解決抓緊解決,因客觀原因需要較長時間的要列出清單、制定切實可行的工作方案。三要加強畜禽養殖污染防治,堅決執行禁養區內畜禽養殖場(小區)關停搬遷措施,強化非禁養區養殖企業規範管理、促進循環農業發展,做到既嚴格執法,同時也避免在非禁養區“一刀切”的做法。緊轉04版

  四要建立健全長效機制,積極推行PPP模式,引導社會資金參與水務工程建設、水環境治理和日常管護,加大城鎮生活污水專業治理設施設備投入力度。五要嚴格落實屬地管理責任、部門監管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不折不扣推動河長制全面落實到位。六要大力宣傳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戰役各項措施對於改善市民生活品質、實現城市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意義,贏得市民理解支持、爭當責任市民,共建共治共享美好水生態環境。

  現場會上,副市長、市沱江流域河長劉宏葆分別與11個區(市)縣總河長簽訂了《沱江流域成都段河長制管理工作任務清單》。(記者 黃鵬)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