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水利體質改革 創新理念展宏圖

2017-08-09 08:51:34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黔南水利人在解民難、排民憂的同時,還致力於助民富,立足於興水富民目標,努力提高水資源綜合利用效率,帶動貧困山區各族群眾發展生産,形成致富産業鏈,極大地促進了黔南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的發展。

  將發展小水電與助民致富將結合。黔南州有著較為豐富的水能資源,但長期以來受體制不順的影響,豐富的水能資源得不到有效開發,“九五”期末全州水電總裝機僅14.87萬千瓦,還不到可開發總量的10%。2001年換屆後的州水利局新一屆班子下定決心,要把小水電建成黔南地方經濟發展的支柱産業,為民族地區經濟打造騰飛的“翅膀”。2002年5月,水利系統組織考察學習小組遠赴浙江學習小水電開發的成功經驗。很快,就形成了“靠改革激活存量資産、靠市場加快水電開發”的小水電發展思路,並在州委、州政府的支持下,推出了引資開發、水資源入股合作開發小水電、通過改制盤活原有小水電站等一系列的改革。“一石激起千層浪”,改革一舉打破了黔南江河多年來的沉寂,全州迅速掀起了小水電開發的熱潮。到2004年底,全州共引進開發商20余家,協議總投資達80億元,累計簽訂水電開發協議132萬千瓦。至2015年底,全州已建成水電站136座,裝機容量達到75萬千瓦,年發電量25億千瓦時,水電裝機容量和年發電量分別是“九五”期的5倍和4.85倍,小水電建設達到了全州歷史最高水準。預計到“十三五”期末,全州水電總裝機將達到100萬千瓦以上,水電産業將實現年營業收入8.75億元、稅收0.525億元。

  將興水富民目標與生態建設相結合。以“生態文明、生産發展、生活寬裕”為目標,致力於新農村建設,州水務局在水保經果林、茶産業上進行了大膽嘗試。2003至2004年在貴定縣雲霧湖水庫庫區及毗鄰的鐵廠鄉共發展水保生態茶1500畝,以茶苗補助等方式帶動項目區400余農戶家庭種植茶樹1200畝,戶均年增收2000-3000元。短短幾年時間裏,雲霧湖茶場成功創下了“貴定雪芽”這一知名茶品牌,雲霧湖項目區昔日的荒山披上了“綠粧”,群眾眼中的家園變美了,而且還可以坐在家門口賺錢了。

  將水利建設與水生態文明相結合。2014年黔南州成功列入全國105個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編制完成《黔南州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方案》,《黔南州水資源綜合規劃》和13縣(市、區)水資源綜合規劃及多條流域綜合規劃等專項規劃,出臺《黔南州劍江河流域保護條例》、《州人民政府關於加快推進水生態文明建設的指導意見》等法規政策文件,進一步強化全州水資源節約、保護和管理工作頂層設計,為全州水資源管理工作夯實了基礎。初步建立用水總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區納污能力控制“三條紅線”制度體系。加快推進水生態文明城市試點建設,建成都勻劍江河、杉木湖、三江堰、惠水漣江、甕安雍陽、福泉黃絲江邊寨等一批群眾交口稱讚的水生態項目,打造羅甸大小井、平塘六洞河、荔波方村河、貴定盤江等一批生態河道治理工程。獲得羅甸千島湖、長順杜鵑湖等5個國家級和甕安朱家山、龍裏生態園等7個省級水利風景區。從2013年起,分別在甕安、惠水、荔波連續舉辦三屆“水生態文明?黔南論壇”,擴大水生態文明建設的知名度,水生態文明已成為黔南生態建設的一張名片,助推“大旅遊”發展。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