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治水 興水潤州——水生態文明·黔南(都勻)論壇隆重召開

2017-08-09 08:40:46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報道(王海霞 王風雲):2016年9月21日,以“五大理念引領下的水生態文明建設”為主題的水生態文明·黔南(都勻)論壇在貴州省黔南州都勻市隆重舉行。本次論壇由黔南州人民政府、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生態旅遊分會共同主辦,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北京中貿國誼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承辦,黔南州水務局、都勻市人民政府、中國生態修復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聯合協辦。

  參會的部分領導和嘉賓有: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創建委副主任、九三學社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會常務副主席、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常委、副秘書長陳抗甫,全國政協常委、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賴明,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生態旅遊分會副會長、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水利部原副部長翟浩輝,水利部水資源司副巡視員顏勇,水利部水土保持監測中心副主任、教授級高工、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姜德文,貴州省水利廳廳長、黨組書記王揚,黔南州州委常委,常務副州長羅桂榮,中共都勻市委副書記、市長鄧忠學等。

  此外,本屆論壇還邀請了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生態旅遊分會領導,國內外水安全與水生態領域、生態文明與水生態文明領域相關專家學者,水生態文明試點城市主要領導,水務系統主要領導、準備創建水生態文明城市的地方主要領導,企業界(技術、産品、投融資)代表,貴州省及黔南州及下轄縣區相關領導、嘉賓,共計260人左右,共同探討在黨中央“五大發展理念”的引領下,我國水生態文明建設新主題下的新技術和新途徑。

  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副會長、水利部原副部長翟浩輝主持了本屆大會。會上,研促會創建促進委副主任、九三學社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會常務副主席、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常委、副秘書長陳抗甫代為宣讀了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陳宗興的重要講話。陳副主席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體佈局的戰略高度,以對國家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建設美麗中國,走向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新時代。水生態文明是生態文明的核心內容,是生態文明建設的基礎和重要保障。近年來,各級政府、專家學者及社會各界對水生態文明建設進行了許多有益研究和實踐探索,水生態文明建設取得了重大進展和積極成效。但是,由於我國基本水情特殊、水資源供需矛盾突出、水生態環境容量有限的現狀,在經過三十多年的快速發展,積累下來的水生態環境問題成因依舊十分複雜,治理工作極其艱巨。因此,加強水資源節約保護,加快水生態文明建設,既是現實的緊迫要求,也是長遠的戰略任務。”

  全國政協常委、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賴明、水利部水保中心副主任、博士、教授級高工,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姜德文、西安理工大學水利水電學院院長、黨委書記黃強在會議上做了主題報告。賴副主席在報告中提到,水是生命之源、生産之要、生態之基,是一座城市發展最核心的要素、最寶貴的資源。城市亦是人類影響環境最深刻、最集中的區域,也是水生態文明建設的難點所在。當前,我國正處於協同推進新型城鎮化、工業化、信息化和綠色化的重要階段,也是建成全面小康社會的攻堅期,如何轉變水環境保護思路、完善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持續改善城市水環境,讓城市因水更美好,是我們當前必須面對的問題。

  下午,江蘇揚州市水利局黨組書記、局長康盛君,湖南省澧縣水利局副局長鄭曉菊分享了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中的經驗和成果;中國生態修復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等企業代表分別發表了演講,充分展示企業水生態文明建設技術及主要産品。隨後進行的PPP模式和水利水務投融資創新體制探索討論會,與會嘉賓充分溝通交流進行思想碰撞,為推進我國水利水務的投融資體制創新出謀劃策。此外,本次論壇還特別增設水生態文明建設成果展,集中展示了我國40余個地市及大型企業的水生態文明建設重大成果,推介了地方重點項目,彰顯了我國水生態文明建設的突出成績。

  黔南州水資源豐沛、水生態環境優越,黔南州政府以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為核心,遵循區域水資源和水系的自然分佈,量水而行,因水制宜。黔南州委州政府一直以“維護黔南州生態體系,保障黔南州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都勻是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首府,位於“九溪歸一”的劍江河畔,眾多河流匯入沅江源頭劍江穿城而過。都勻市山水秀美,民族風情濃郁,旅遊資源豐富,市內擁有大小河流257條,2012年獲得“全球綠色城市”稱號。都勻市作為黔南州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的排頭兵,近年來,都勻大力發展水生態文明建設,堅守發展和生態底線,深化機構改革,加強水利建設。據悉,都勻市通過將傳統水利工程上升為系統的水生態文明建設、構建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體系、實施城鎮污染工程和建設一批城市濕地工程的措施加強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啟動河湖水系統連通項目建設以及一系列水生態文明工程,從三江堰生態修復工程、都勻劍江河、以及都勻楊柳街“小黃河”綜合整治、雨花湖濕地公園等一系列水生態項目,打造一批民族特色類水景觀風貌區。

  水生態文明建設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組成和基礎保障,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支撐,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徑。本次論壇的舉辦,以更豐富的視角總結我國水生態文明建設經驗,突出宣傳黔南州水生態文明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並向全國展示黔南州堅定不移走綠色發展道路的信心與決心。堅持人水和諧,人水相宜,紮實打牢水生態文明發展之基,黔南州必將開創出充滿生機與活力的綠色未來。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