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長治水有了智慧“大腦”

2017-08-11 16:50:48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浙江全省的大河小溝被電子化清晰呈現,交接斷面、污染源、河長公示牌等信息一目了然;各級河長只要點點手機就能上報、處理、反饋各種緊急涉河事件,撰寫電子版的“河長日誌”;老百姓想要查詢水質、尋找河長、舉報投訴,只要定位、上傳“隨手拍”照片,所反映的問題5個工作日就可得到解決……近日,探營“浙江省河長制管理信息系統”——一個能夠覆蓋全省的智慧河長監控處理系統。通過該系統,省、市、縣、鎮四級河長可以通過PC端和移動端進行管理,公眾可以通過APP、微信、熱線電話等參與治水。

  PC端:智慧平臺實時管理

  在該系統研發單位——浙江元亨通信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模擬以省級河長的賬號登錄,“浙江省河長制管理信息系統”為各級河長提供的工作臺、綜合展現、專題展現、業務管理、日常管理等功能一一呈現。

  點擊“綜合展現”,出來一張由省第一測繪院助力繪製的電子地圖,由此可看到全省所有河道總覽情況,包括河道的基本信息、河長信息、一河一檔、一河一策、交接斷面、視頻監控、污染源、公示牌等各種連結部件。點擊“交接斷面”的按鈕,各地從Ⅰ類到劣V類的河道水質以不同的顏色標注,一目了然。點擊“污染源”“視頻監控”按鈕可以實時監控河流周邊有無企業偷排污水、廢水,一旦發現異常情況,可通過平臺直接撥打企業主電話進行核查。此外,在省級河長的賬號平臺上,還可以“河長關係樹”的形式,了解下轄的市、縣、鎮河道的基本情況及河長相關信息,並在頁面上發起呼叫,直接與下轄河長進行通話。

  據了解,各級河長使用的系統功能是一樣的,但所能查看的數據權限範圍有所不同。

  義烏大陳江大陳鎮河段鎮級河長朱益文目前就使用該系統。在系統內,他能查詢所轄6039米河道的交接斷面及水質情況,監測重點污染源“義烏市水墨針織有限公司”,還能夠處理來自上報人在所轄範圍內發現的問題。以今年12月26日大陳鎮工作人員韓三其發現“下王坑口河岸路邊有大量垃圾”為例,村級巡河員通過手機終端拍照上報,並通過系統標記了河道位置。事件工單自動流轉到義烏市縣級聯絡員手中,由聯絡員派單給鎮級河長朱益文,由朱益文指派工作人員錢立新處理;處理完成後,錢立新將處理結果拍照上傳,照片都帶有GPS位置信息,杜絕作假,朱益文將處理前後的照片進行對比,確認問題已經得到妥善處理後,事件結案。

  移動端:GPS記錄巡河軌跡

  在義烏,大陳鎮的巡河機制是大河道一天一巡,小河道三天一巡。過去河長們總是苦於每次巡河之後沒有任何記錄,如今每天早上醒來,大陳鎮鴿溪巡河員金為民都會習慣性地打開手機上的一個APP——“浙江省河長制管理信息系統”,看看自己巡查的河段有沒有被曝光或者被上級關注,然後開啟“巡河軌跡管理”功能,開始一天的例行巡河。

  “巡河軌跡管理”可以清晰記錄老金一天的巡查情況。在巡河時,他通過手機拍照或輸入巡河日誌,將沿途所見所聞即時上傳,利用“曝光臺”解決所轄範圍內需要上級主管部門協調解決的治水難題。與此同時,鎮級、市級、省級河長也都能通過手機查看鴿溪的即時情況,並作出批示。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