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丨踐行綠色發展 建設生態家園

2017-08-08 10:20:47  來源:安徽日報  責編:陳晨

  安徽日報訊:近年來,圍繞踐行綠色發展、打造縣域經濟生態樣板這一奮鬥目標,界首市委、市政府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切實增強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的意識,著力創新生態機制、加強生態保護、發展生態經濟、建設生態家園,實現了經濟品質、效益‘雙提升’,污染、能耗‘雙下降’。”日前,界首市委書記徐會東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説。

  踐行綠色發展,必須堅持強化“黨政同責”。徐會東告訴記者,界首市向綠色發展理念對標,堅定不移舉生態旗、打環境牌、走可持續發展之路,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履行“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實施“生態立市、綠色發展”戰略,將資源消耗、環境損害、生態效益納入績效考核評價體系,開通環保熱線電話,建立“藍天衛士”監管平臺,在該市環保局設立“環保顧問”,在工業園區設立“環保門診”,在企業設立“環保管家”,全天候進行環保監管。

  “實現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齊頭並進,必須構建綠色低碳産業體系。”徐會東説,界首市在實踐中牢固樹立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雙贏”的發展理念,大力發展綠色工業經濟。圍繞規劃引領,修編高新區總體規劃、産業發展規劃,實行國家級高新區、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生態工業示範園區和省戰略性新興産業集聚發展基地“四區同創”。圍繞政策引領,每年安排4.5億元發展引導資金,2016年兌現獎補資金3.57億元,引導企業投入技改資金55億元。圍繞創新推動,加快産學研合作,新增院士工作站、博士後工作站8個,培育高新技術企業51家;圍繞項目推動,實行招商選資,提升産業層級,華鉑科技鉛蓄電池等11個10億元以上重大項目先後落地,總投資101.7億元。圍繞環保推動,以中央、省環保督查為契機,“關、停、並、轉”低效污染企業近千家,處置僵屍企業55家,倒逼産業結構優化、企業轉型升級。

  “隨著社會的進步,人民群眾對生活品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天更藍、樹更綠、水更清、城更美成為人民群眾的共同心聲。 ”徐會東告訴記者,界首市按照“品質慢城、樂居界首”定位,開展省文明城市、園林城市、衛生城市、森林城市“四城同建”,拆違拆舊290多萬平方米,新建跨河大橋4座、省道3條、市政道路33條,新增城市廣場、遊園20個。加快建設萬畝森林公園、國家級兩灣濕地公園、省級蓮浦湖濕地公園等一批旅遊休閒集散地,新增3A級景區2家。全域化推進城鄉環境綜合整治,開展農村垃圾、污水、廁所專項治理,建立規劃、國土、市容、環衛“四項職能”覆蓋鄉村和城鄉一體市場化保潔機制,先後獲評省文明城市和森林城市。

  徐會東表示,下一步,界首市將認真貫徹五大發展理念,圍繞“皖北爭先進、全省進一流”的目標,深入實施五大發展行動計劃,加快建設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界首。(“近年來,圍繞踐行綠色發展、打造縣域經濟生態樣板這一奮鬥目標,界首市委、市政府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切實增強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的意識,著力創新生態機制、加強生態保護、發展生態經濟、建設生態家園,實現了經濟品質、效益‘雙提升’,污染、能耗‘雙下降’。”日前,界首市委書記徐會東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説。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