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力泰爾:飲用水安全信息管理系統

2017-08-09 09:01:29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一、系統簡介

  飲用水安全信息管理信息系統是水利信息化建設的重要內容,系統主要服務於省、地市、縣各級農村飲水安全管理部門,同時還能完成向水利部相關部門的數據上報任務。系統實現基礎數據採集、傳輸、分析、處理和保存等管理工作,保障數據傳輸的時效性和精確度,避免大量的重復工作。有助於建立長期、穩定的基礎數據上報制度、手段和途徑,使信息收集和管理成為一項日常工作,達到供水管理成本的最小化和保障飲水安全的高效化以及決策的科學化。

  二、系統功能

  (一)移動終端(PDA)

  通過PDA進行經緯度採集,對各個學校村莊以及集中供水工程進行經緯度採集,同時對現場進行拍照,方便監督檢查。

  通過PDA自帶的導航功能,實現路徑導航

  現場查看供水工程的基礎信息,可以和上報數據進行比對。

  現場抽查功能實現移動辦公,可以立即發現虛報假報項目,加強管理。

  GIS顯示功能實現供水工程在地圖上的直觀顯示。

  (二)基礎數據採集表

  採集各村供水現狀信息、供水工程信息、投資情況

  數據整合性檢查能夠保證輸入數據的一致性,在採集的源頭保證數據的正確性。

  數據採集表中保存了省一級的歷史信息,各縣填寫數據後,自動和歷史數據進行對比,確保了填報數據和歷史數據的一致性。

  錯誤導航功能幫助填寫人員,準確定位錯誤發生的位置,大大提高了數據填寫的效率。

  (三)飲水安全信息分析系統

  可以對各縣填報的基礎數據,進行確認審批

  可以通過GIS畫面,顯示上報的各工程信息,同時配有現場的圖片顯示。

  綜合全省的歷史數據,和各地上報數據進行比對,幫助管理人員發現問題

  對於在建工程,系統也提供了統一的管理介面,各地相關部門,每週填寫工程進度情況,系統會自動生成在建工程簡報所需的統計數據為了提高工作效率,系統中提供了通知功能。在省級下發通知後,各地相關部門會自動接收通知,省級管理部門可以隨時掌握通知的閱讀情況。

  對於大量的基礎數據,系統提供了功能非常強大的統計功能,可以根據任意條件,對所有信息進行查詢統計。

  根據各地提供的數據,系統可以生成水利部需要的上報表格,同時可以生成非常直觀的統計圖,為及時把握飲水安全工作的進展情況提供有力的支持。(供稿單位:艾力泰爾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