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建昆明院全面助力轉型升級 成立河長制研究中心

2017-08-09 08:50:41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2017年6月,昆明院相時而動,與雲南潤晶水利合作成立了河長制研究中心,專門負責河長制相關業務的推廣和生産。目前,中心全力參與到地方政府的河長制工作中,迅速展開相關業務,助力企業轉型升級。

  “每條河流要有‘河長’”——習近平主席在2017年新年賀詞中的鏗鏘話語猶在耳邊。這是情係民心的莊嚴承諾,也是維護河流健康的號令動員。2016年11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隨後,水利部、環保部以及雲南省省委、省政府下發一系列的推進河長制的意見、方案和辦法。各類文件對河長賦予了重要的責任、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明確了河長制的工作目標和主要任務,闡明瞭河長制對於保護江河湖泊、事關人民群眾福祉、事關中華民族長遠發展的意義。

  戰鼓催人,風生水起。全面推行河長制短短半年多時間,從中央到地方高位推動、快速行動,出方案、定目標、建制度,一張張路線圖、時間表密集出爐。目前各省級方案全部完成,市縣鄉級方案緊鑼密鼓、壓茬推進。機構到位,河長就位,從江河源頭到海濱湖畔,無論大江大河還是支流小河,越來越多的河流有了健康守護責任人。

  雲南省、昆明市兩級黨委政府對河長制寄予了厚望,期望通過全面建立河長制及其長效運行,助推生態文明建設、解決複雜水問題和促進産業轉型升級。當下,各級河長制領導小組、辦公室和行政主管部門均在圍繞全面推進河長制開展大量工作,但河長制建設涉及領域廣、部門多、業務雜,現狀問題、目標任務、治理方案之間均存在交叉,具有很強的綜合性。河長制的全面建設及長效運行,不僅需要科學的行政管理,也需要專業的技術支持,行政手段與技術手段之間需互補共進,形成合力。以此為契機,昆明院河長制研究中心應時而生。

  河長制研究中心定位為政府河長制工作“全流程、全方位”的技術支撐團隊。主要協助各級政府解讀河長制相關政策,制定本級政府的河長制制度體系、構建河長組織體系、理清河長制深化落實的行動方案。實行“一河一策、一湖一策”編制,對河湖進行全面體檢,對於健康河流提出管理和保護措施讓其保持健康;對處於亞健康和不健康狀態的河流開處方,提出治療方案,改善河湖健康狀況,最終使“水清、河暢、岸綠、景美”的美好藍圖變為現實。

  中心成立後,以河長制體系機制建設技術服務、河長制信息管理平臺開發、河長制監測站網設計建設、“一河一策”方案等為切入點,迅速參與到昆明、臨滄、玉溪等政府的河長制工作中。

  昆明院與昆明市河長辦深入融合,制定了一系列制度辦法。按照“快速度、高標準、易使用、可擴展”的原則,僅用40余天,深度合作開發的昆明河長制信息平臺一期功能于7月初正式上線使用。水利部河長辦、水利信息中心高度讚揚昆明市“先行先試、落實推進”的工作態度,表示昆明市河長制信息管理平臺的開發品質和進度均處於全國前列。相關領導要求水利部河長辦將昆明市的材料進行整理,向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進行專題報送。(供稿單位:中國電建昆明院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