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丨阿克蘇依託生態工程構築“綠色長城”

2017-08-09 15:46:28  來源:新疆日報  責編:陳晨

  新疆日報訊:這兩天,家住阿克蘇河下游段西大橋附近的居民高萬輝格外忙碌,他忙完農家樂生意後,又趕緊忙活新建魚塘的事兒。高萬輝告訴記者:“以前這個地方簡直沒法走,臭得熏人,就跟垃圾場差不多。現在生態環境搞好了,來的遊客就多了。”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阿克蘇地區在繼續深化柯柯牙綠化工程的基礎上,啟動了規劃總面積233.79萬畝的阿克蘇河、渭幹河流域兩個百萬畝生態治理工程,採取系統修復、整體保護、綜合治理等措施,努力讓河兩岸綠起來、美起來。

  阿克蘇河、渭幹河流域兩個百萬畝生態治理工程是阿克蘇地區“十三五”期間生態環境建設的重點項目,是阿克蘇有史以來最大的民生工程、生態工程。

  在這一“增綠”工程中,阿克蘇市規劃新增植被面積48.4萬畝,目前,阿克蘇市已完成搬遷和拆除砂石料廠23家、手工作坊1000多家,累計63.23萬人次參加義務植樹活動,完成植樹造林面積41.33萬畝。阿克蘇市阿克蘇河生態工程建設項目辦副主任黃勝麟説:“48.4萬畝的生態綠化建設工程完成以後,在阿克蘇市西部建起一道綠色屏障。其中有防護林、經濟林,經濟林5年到8年後見效,可提高當地農牧民收入。”

  與此同時,在阿克蘇地區渭幹河流域,以庫車縣、沙雅縣、新和縣為重點的渭幹河流域生態改造工程正加緊推進,這項工程規劃面積為107.47萬畝,其治理和建設的核心區是國省道、高速公路沿線、機場、水庫、三縣連接道路綠化和胡楊生態景觀區。

  通往庫車機場的迎賓大道兩側寬五六十米的綠化帶整齊排列,形成了一道防風墻。庫車縣林業局高級工程師艾尼瓦爾·阿木提説,這裡是兩個百萬畝生態治理工程覆蓋區域,2020年,將完成23萬餘畝生態林建設。

  阿克蘇地委書記竇萬貴説,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我們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以改善環境品質為核心,加快推進生態美麗阿克蘇建設,推進以兩個百萬畝生態治理工程為龍頭的生態治理先行區建設,動員全社會的力量,加快推進植樹造林、防風治沙,加快建設生態美麗阿克蘇,確保阿克蘇天藍、地綠、水清,建設和諧宜居、綠色低碳的美麗阿克蘇,再塑“柯柯牙精神”,再創新的人間奇跡,使“生態環保”成為阿克蘇招商引資、經濟發展的競爭優勢。(記者 任紅芳)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