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業丨推進退耕還林 引領綠色發展

2017-08-09 15:47:06  來源:雲南日報  責編:陳晨

  雲南日報訊:實施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工程,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我省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發展高原特色現代農業的重要機遇。2015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時要求我們著力推進生態環境保護,爭當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明確要求我省如期完成1200萬畝陡坡耕地的退耕還林還草任務。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書記陳豪和省委副書記、省長阮成發等領導同志多次向中央積極爭取政策支持,毫不動搖地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全省工作的突出位置,大力推動退耕還林還草工作,促進了我省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綠色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指出:“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爭當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雲南奏響了“綠色進行曲”,退耕還林、綠色發展,時不我待。

  這是高原的“綠色使命”

  退耕還林,是我省生態治理的重要舉措、綠色發展的迫切需要、山區群眾的深切期盼,我們要把思想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上來,把退耕還林還草作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雲南發展提出的“一個跨越”“三個定位”“五個著力”要求的重要抓手,推動縣域經濟綠色發展、推進高原特色現代農業建設、助力脫貧攻堅的有效舉措;要有擔當、有作為、履職責、謀創新、抓機遇,不折不扣,踐行使命;要改變重視不夠、落實不力、創新不足、進度緩慢的狀況,力戒不會幹、不想幹、不願幹的懶惰思想,攻堅克難,勠力同心,確保到2020年,全省25度以上陡坡耕地全部退耕還林還草,15-25度坡耕地應退盡退。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