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綠房子”逼出綠城市

2017-08-09 10:08:15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經濟日報訊:黨的十八大以來,鹽城地區生産總值跨越兩個千億元臺階,從2011年的2771億元增加到2016年的4576億元,年均增長11.1%;人均地區生産總值跨越三個萬元臺階,從38222元增加到63277元,年均增長11.4%;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年均增長8.3%;固定資産投資年均增長21%;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從895億元增加到1631億元,年均增長12.8%。

  鹽城市5月底成為江蘇省首個獲得綠色建築示範城市的地級市。

  研究鹽城的經濟、地理,有人會説,這裡或許不必急於做綠色建築城市的先鋒。一方面,鹽城是全國罕見的同時具備森林、海洋、濕地3大生態系統的地區,土地資源相對豐富且因江河沖積逐年增加,是我國最不缺少土地的城市之一;另一方面,綠色建築成本高於非綠建15%至30%,這對屬於江蘇後發地區的鹽城會構成巨大的財政壓力。但是,保護環境是責任,綠色發展是使命,“不亂開發灘塗濕地”已成底線,而城市要發展、新興産業要用地、農民要進城、居民要改善住房,解決矛盾的不二選擇就是集約化用地,而這,正是綠色建築的第一要義——節地。

  研究綠色建築的特徵,又有人會説,主動要求創建綠色建築示範城市,鹽城或許太難為自己了。因為節能節水節材和環保,除了需要錢和地,還需要産業和技術支撐,而這是鹽城的短板。鹽城市副市長李逸浩説,鹽城就是要把綠色建築和綠建産業集聚作為加速産業轉型升級、推動節能減排的重要抓手,“讓綠色發展成為鹽城的鮮明特徵”。

  多面立體夾擊 道路只有一條

  鹽城人做事有點烈——鹽城不缺地,但他們偏偏先劃定了生態紅線,使受保護面積佔國土面積的23.5%,再搬來江蘇省《綠色建築條例》、制定鹽城綠建發展《指導意見》,當然後面還跟著一系列獎懲政策,這種剛性的“多面立體夾擊”,讓城市走上了沒有退路的綠色發展之路。從2013年到2016年底,全市累計新建節能建築2800多萬平方米,獲得綠建標識面積達1100萬平方米,示範區內二星級及以上建築面積佔比達80%,僅示範區即市區內546萬平方米綠色建築,每年就可節約標準煤1.62萬噸,減排二氧化碳4.24萬噸,節水40.72萬噸。

  但鹽城不滿足,因為綠色建築是整個建築生命週期內的節約與環保,於是,他們把城市管理也帶入這越來越濃的綠色之中。比如這個叫香城美地的小區——

  張輝把一袋廚余垃圾投進電子感應桶裏後,手機立即顯示出垃圾的重量和積分。這位年輕的司機告訴記者,小區的人都非常積極地把分成廢紙、塑膠、玻璃、金屬和廚余5類垃圾投到不同的桶裏,一開始多半是因為能積分兌換獎品,後來則是“習慣了”。對於綠色建築,鹽城市民更喜歡稱其為“綠房子”。“我們這兒新小區差不多都是綠房子。”張輝説。他家的小區在鹽城屬於中檔住宅區,由於墻體門窗保溫好、雨水收集利用、太陽能熱水及垃圾電子化收集等多項綠色環保技術的運用,讓居民們感覺“住起來節電又舒服”。

  綠房子逼出了建築産業化——在高新區,一條地下管廊正在裝配,這種2米長、6米多寬、3米高的雙艙管廊是在附近一個叫金貿的工廠裏生産出來的。這種標準化出廠的裝配管廊品質恒定、用料節約,幾乎沒有現場施工污染。在這個工廠,記者還看到一條完整的裝配房屋生産線,這條擁有多個專利的生産線,不久將生産出節材節能又環保的樓房。

  為鼓勵社會資本投入建築産業,鹽城市人民政府出臺了《關於推進建築産業現代化的意見》,更多企業和社會資本瞄準了這個城市的建築産業,一個省級建築設計研究院在春日里落戶開張,總投資25億元的中鷹國際裝配式建築科技産業園已開工建設……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