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海南綠色發展底色

2017-08-10 16:35:03  來源:海南日報  責編:陳晨

  出發,不要停歇。

  穿過藍天、碧海、青山以及無處不在的純凈空氣,找到蘊含在背後的那份綠色發展底色。

  近年來,海南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綠色發展理念,頂住誘惑和壓力,將生態文明建設浸融在特區基因裏,在決策中、實踐中呵護海南的綠水青山。“生態”“環保”“綠色”已經成為海南的重要關鍵詞,生態環境監管格局完善強化,生態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綠色發展底色日益清晰亮眼。

  精心呵護:天藍水碧寶島秀

  “你們沒有任何環保審批手續,屬於典型的‘未批先建’。”7月27日,省生態環境保護廳聯合執法組在對澄邁縣一洗滌廠檢查時,發現該廠不僅周邊環境極其惡劣,還存在著明顯的環境違法行為。

  執法組當場聯合當地供電公司等部門對該廠立即進行處置,採取了斷水斷電、拆除設備、清除原料、封停等強制措施,讓該洗滌廠“停工”。“這意味著,排污企業‘有錢也不能任性’。”省生態環境監察總隊執法人員伍榮説。

  除了“環境執法大練兵”集中查處具有地方産業特色和典型代表意義的環境違法案件以外,我省還進行環境保護綜合督查、環境突出問題集中整治月等行動,向各類環境違法行為“亮劍”。

  這樣的行動,是為了守護天生麗質的海南生態。“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産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省生態環境保護廳廳長鄧小剛説,增綠、護藍、減排、治污、專項治理、建保護區、生態檢察……海南每一項生態環境治理的措施,都瞄準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進持續健康發展的靶心,使我省環境品質總體優良,持續保持全國領先水準。

  去年4月,省政府召開會議研究部署深入推進生態環境六大專項整治行動,提出“三年攻堅、兩年鞏固”,到2020年城鄉環境建設、自然生態系統恢復、環境品質水準應達到的各項具體量化指標。

  各項的具體量化指標,是百姓看得見、摸得著的幸福。去年,我省環境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為99.4%,同比提高1.5個百分點;全省主要河流湖庫和近岸海域水質優良率分別達到90.1%和97.7%;在用的28個城市(鎮)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為100%;

  省第七次黨代會提出,海南的青山綠水、碧海藍天是一筆既買不來也借不到的寶貴財富。必須堅持生態立省,把海南建設成為全國生態文明示範區,要從源頭上把好生態關,讓山更綠、水更清、天更藍、空氣更清新。

  從源頭到末端,從湖到海,從水到土,從山林到海洋,從城鎮到鄉村……海南“集中火力”開展各大專項整治行動和縱深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工作,將山水田林湖體系貫通,煥發出源源不斷的生態能量。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