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水務系統“五注重”全力抓好防汛抗災

2017-08-11 16:31:00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今年入汛以來,黔南州出現多次區域性暴雨天氣,防汛抗災工作形勢嚴峻。截止6月30日,黔南州出現8次區域性暴雨天氣,其中3次出現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受強降雨影響,全州大江大河水位上漲,山洪溝洪水猛漲。全州13個縣(市、區)不同程度受災,甕安、福泉、貴定、龍裏、三都、長順、都勻、羅縣等縣(市)城區低窪地段發生不同程度內澇,部分鄉鎮水利、交通、電力等基礎設施損壞嚴重。緊要時期,在州委州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州水務部門齊心協力、科學應對、聯合應戰,全面落實“四注重”,成功化解了一次又一次的險情和災情,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損失,取得了抗洪抗災工作的階段性勝利。

  注重會商,週密部署每一輪強降雨防範工作。根據氣象預測強降雨趨勢,迅速組織召開防汛會商會8次、全州防汛抗災異地視頻會議2次,週密安排部署應對工作。州防指先後58次向各地發出通知,要求各縣(市、區)把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防汛工作首位,全力做好防汛抗災各項工作。

  注重預報,提前發佈暴雨洪水預警信息。強降雨期間,通過防汛、山洪災害預警短信平臺發出暴雨洪水預警短信服務6.65萬人次、地質災害預警信息服務1.0萬餘人次,發佈氣象快報73期、洪水預報25期。

  注重值守,精準調度防汛抗災工作。專門制定2017年汛期領導帶班值班安排表,領導親自帶班。各級防指增加值班力量,全程跟蹤雨情汛情發展變化,實時調度防汛抗災工作。各級各部門領導按防洪包保責任區域和職責職能分工,第一時間趕赴受災點督促指導抗洪搶險及應急救援工作。

  注重抗災,加強部門聯動形成合力。根據汛情發展,州防指適時啟動防汛Ⅱ級應急響應2次,Ⅲ級應急響應2次。州防指各成員單位按職責分工各司其職,通力協作,分別派出了防汛抗災綜合組、水務組、國土組等8個工作組赴各縣(市、區)幫助指導抗災。各級黨委、政府及時啟動預案,緊急組織1.6萬人轉移避險,有效避免了重大人員傷亡。

  注重宣傳,積極營造防汛抗災良好氛圍。編報值班報告、簡報第一時間向州委州政府報告汛情災情,及時通過微信、短信、QQ群等方式,及時向社會發佈雨情災情動態,積極營造良好的防汛抗災輿論氛圍。(供稿單位:黔南州水務局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