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全面實施“綠色發展二十條” 建設都市生態新區

2017-08-11 11:18:49  來源:成都日報  責編:陳晨

  成都日報訊:在市委確立的“十字方針”中,“中優”,就是要加快提升城市産業層次和功能品質,為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國家中心城市提供支撐、引領和示範。“西控”,著力點則在於控制開發強度、産業門類、生態紅線,實現更高品質、更可持續的發展,將綠色發展理念貫通其中。地處城西的郫都區,既擁有現代的高新技術産業,更肩負著水源生態保護的重要使命,正是“中優”“西控”戰略落地最好的示範。

  8月6日,郫都區委、區政府在全市率先出臺《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實施意見》,全面啟動實施“綠色發展二十條”,將綠色發展的理念融入全區經濟社會建設的各個方面,切實貫徹落實市委“中優”“西控”戰略,開啟都市生態新區建設的時代新篇章。

  實現“五個轉型” 開創郫都區生態文明建設新局面

  記者了解到,為全面貫徹綠色發展理念,深入落實市委“中優”“西控”發展戰略,進一步改善生態環境,提高綠色發展能級,促進規劃、産業、城市、市民和幹部“五個轉型”,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建設都市生態新區,8月6日,郫都區委、區政府在全市率先出臺《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實施意見》,全面啟動實施“綠色發展二十條”,將通過“更新理念、夯實基礎”“創新驅動、政策引導”“典型示範、全民行動”三大路徑辦法,認真落實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市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圍繞“雙創高地、生態新區”發展定位,以打造綠色生態城市為出發點,以構建高端生態文明體系為著力點,以踐行綠色生産生活方式為落腳點,實現經濟社會發展“五個轉型”,開創郫都區生態文明建設新局面。

  實施“綠色發展二十條”廣泛推行生態文明價值理念

  據介紹,為科學制定“綠色發展二十條”,郫都區委還組織全區各職能部門組建了五個課題組,圍繞“嚴格保護生態空間,促進規劃轉型”“推進綠色生産方式,促進産業轉型”“優化城市建設管理,促進城市轉型”“弘揚綠色生活方式,促進市民轉型”“引領踐行綠色理念,促進幹部轉型”等五大方面的轉型,結合省市黨代會精神,尤其是成都市委“十字方針”,對郫都區情、發展定位、社情民意等各方面作了深入調查研究和科學研判。經區委、區政府審慎研究,制訂了共20條的具體措施辦法,涉及城市規劃、産業發展、城市治理、市民生活、幹部隊伍建設等各個方面,各項舉措務實具體,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和可操作性。

  在“綠色發展二十條”中,郫都區委還明確了具體的目標,到2021年,生態文明價值理念得到廣泛推行,綠色生産生活的約束制度和持續推進機制全面建立,綠色生態成為産業發展的顯著特點,全面建成綠色低碳城市,幹部示範引領作用充分發揮,全民崇尚生態文明的社會新風尚基本形成。建成區綠地率達45%,綠化覆蓋率達48%,公交分擔率40%以上,空氣品質優良天數達230天以上。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