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河長制辦公室組織召開河長制基礎工作研討會

2017-08-11 17:06:15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8月8日,河南省河長辦組織有關單位和人員召開河長制基礎工作研討會,研究一河一策方案技術大綱、岸線利用管理規劃技術大綱、河長制信息管理系統建設方案、河湖岸線管理範圍劃定實施方案等河長制相關基礎工作。

  一河一策是堅持問題導向、因地制宜,科學施治,解決好河湖管理保護突出問題的關鍵措施。為了明晰一河(湖)一策方案編制思路、範圍和目標任務,規範方案編制流程和內容要求,制定一河一策方案技術大綱作為綱領性文件是十分必要的。一河一策技術大綱明確了編制思路、實施範圍和主體、編制流程和技術路線,制定了總體目標、工作目標和主要任務,提出了重點治理和保護措施、監管措施和監管責任以及工作計劃安排。

  河湖岸線資源的開發利用與保護對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保障河道行洪能力、維護生態系統良性循環以及河流健康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河湖岸線利用管理規劃技術大綱明確了規劃範圍和重點、技術路線、規劃內容和工作計劃安排。

  河長制信息管理系統建設方案分析了河南省水利信息化現狀,提出了總體架構、技術路線,明確了建設目標、任務、內容,開發面對各級河長、河長辦、工作人員和公眾的WEB端、APP端和社會公眾端的應用平臺,實現跨層級的信息共享,提供不同層次、不同緯度、不同載體的查詢、上報、考核、管理等業務系統,保障河長制六項主要任務間的應用協同,為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提供全程信息支撐。

  河湖岸線管理範圍劃定實施方案明確了河湖和水利工程管理與保護範圍劃定工作內容,界樁(牌)的設計製作、位置編號等,提出了測定範圍線的技術要求,最後形成劃界成果歸檔。

  會上,各參會同志站在不同專業領域對上述工作提出了意見和建議。經過研究討論,會議認為,河長制信息管理系統建設方案和河湖岸線管理範圍劃定實施方案技術路線可行,內容詳實符合實際,可作為下一步工作的依據。一河一策方案技術大綱待水利部出臺相關技術要求後,再做進一步的細化和補充完善。河湖岸線利用管理規劃涉及空間管控規劃,需進一步補充完善有關內容。(供稿單位:國家水利部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