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丨灘塗變公園築起綠色長城 守護海洋生態

2017-08-15 10:40:53  來源:福建日報  責編:陳晨

  福建日報訊:站在火炬大橋上遠眺翔安下潭尾濱海濕地公園,一片片鬱鬱蔥蔥的紅樹林,猶如一張張綠色地毯平鋪在漲潮的水面上。陽光下,碧海、藍天、沙灘、紅樹林,構成了一道最美的海岸風景線。

  紅樹林生長于陸地與海洋交界帶的灘塗淺灘,被譽為“海上綠色長城”,是陸地向海洋過渡的特殊生態係,具有重要的生態和社會價值。

  位於環東海域東北角、同安灣灣頂,下潭尾濱海濕地公園海水與淡水相交匯的獨特地理位置為紅樹林的種植提供了天然條件。作為廈門市委、市政府為民辦實事的重要項目之一,該公園總規劃用地面積404公頃,計劃種植紅樹林面積約80公頃,建成後將是廈門市面積最大的紅樹林濕地。

  “濕地公園的一期工程已經完工,二期工程正在加速建設,未來,一個集科普、環保、旅遊、休閒、觀賞于一體的紅樹林濕地生態公園將展現在人們面前。”廈門海洋與漁業局項目辦相關負責人介紹説,二期工程將建設7座觀鳥亭,同時,約6公里的木棧橋和棧道,以及5個碼頭,將串聯起水上和岸上的風景。

  築起一道“海上綠色長城”,其更深遠的意義在於,它不僅將成為環東海域新城區海岸生態屏障和重要的公共景觀資源,也將大大提升城市周邊景觀效果與生態品位。

  從養殖業聚集的灘塗,到別具特色的濕地公園,下潭尾的華麗蛻變只是廈門持續推進海洋生態修復的一個縮影。

  “十二五”以來,廈門市投資近70億元,組織開展一批岸線沙灘修復、紅樹林重構工程,修復岸線30公里,建成人造沙灘100多萬平方米,實現了陸海統籌協調發展。近年來,廈門還大力推進“藍色海灣整治行動”,在該行動2016-201 7年主要項目中,海滄灣岸線整治工程包括種植紅樹林約25.4公頃;下潭尾濱海濕地公園二期項目包括紅樹林種植區域兩處,總面積約36公頃。(記者廖麗萍林澤貴)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