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發展看安吉

2017-08-16 09:29:03  來源:浙江日報  責編:陳晨

  浙江日報訊:夏日,走進浙北山區縣安吉,穿行茫茫竹海,泛舟西苕溪上,看不盡的綠意讓人聯想起《詩經》裏描述的意境,“安且吉兮”。

  這裡是全國首個生態縣,並在全國率先推進美麗鄉村建設,還是全省最早發展“農家樂”的地區之一。雖然安吉人均只有七分田,但人均GDP已突破1萬美元,10年來財政收入增速明顯高於全省平均水準。

  安吉的綠與富,源於12年前的8月15日,習近平同志在安吉余村第一次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重要思想。10多年來,安吉人照著這條路走下去,把深邃的思想化作豐富的實踐,不斷探索綠色發展的方式和路徑。

  發展與保護、環境與財富、人與自然,三對關係如何破解?安吉的綠色發展之路,給人啟示。在兩難中學會選擇,既然要“生態立縣”,總是有所為、有所不為,天目山余脈余嶺腳下,就是余村。

  曾經開礦的炮聲和機器的轟鳴早已遠去,風吹過竹林的“沙沙”聲裏,余村人笑聲盈盈:“不開礦,不辦水泥廠,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近3.6萬元,全村經濟總收入2.52億元。”

  平均每天就有20多個來自全國各地的學習團前來“取經”。余村,已成為中國生態文明之路上的一個坐標。

  生態文明源於對發展的反思。2005年8月15日,習近平第二次來到安吉調研。在余村村兩委會議室,村幹部在彙報關停三座礦山和一座水泥廠時,流露出一絲不捨。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習近平肯定地説。

  在之後的講話中,習近平諄諄告誡,既然要“生態立縣”,總是有所為、有所不為,不要以環境為代價去推動經濟增長,因為這樣的增長不是發展。

  過去的發展是怎樣的發展?20多年前,安吉只爭朝夕追趕現代化——余村人靠著山上優質的石灰岩,自辦水泥廠,村集體經濟年收入達300多萬元;全縣滿懷期待地走上工業強縣之路,造紙、化工、建材、印染等企業相繼崛起,摘掉了貧困縣帽子。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