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南北兩山綠色生態實踐

2017-08-17 09:37:50  來源:西海都市報  責編:陳晨

  西海都市報訊:8月15日、16日,人民日報在重點版面刊發《從7.2%到75%——西寧堅持綠植高原改善生態的實踐》《從綠色荒山到綠色發展——西寧堅持綠植高原改善生態的實踐》上下篇,全文通篇用樸實、真誠的文字,記錄了28年來西寧南北山綠化取得的矚目成就。報道見報後,在全省各界引起強烈反響。

  大家普遍認為,南北山綠化成就的背後,是我省各族幹部群眾鍥而不捨,書寫青海生態文明建設新篇章的巨大努力,更是青海省委、省政府帶領全省各族群眾以“四個轉變”推動落實“四個扎紮實實”重大要求的生動實踐。

  互助土族自治縣委宣傳部幹部林艷説,近年來,西寧乃至全省的綠化工作做得都很好,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我省的生態環境脆弱,植樹造林難度大,可即便如此,政府和群眾還是克服困難造就了一個個綠色奇跡。這種對生態環境高度重視的態度,排除困難植樹造林的精神值得頌揚和傳承。

  “讀完人民日報刊發的通訊振奮人心,尤其文中描寫的尕布龍老人在南北山綠化的情景,一心為民的樸素情懷和堅持‘綠了山頭’的責任擔當,為年輕一代樹立了榜樣,相信會感染越來越多的人從身邊的小事做起,愛護環境,保護生態,並永遠堅持和發揚尕布龍精神。”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宣傳幹事白林娟説。

  8月16日一大早,在西寧上班的楊先生通過微信,一口氣讀完了人民日版刊發《從7.2%到75%——西寧堅持綠植高原改善生態的實踐》這篇通訊。楊先生説,西寧南北山綠化凝聚著很多的心血,這是我省生態文明建設史上的重要一筆。人民日報用真實的文字、詳細的數據反映了28年以來西寧南北山綠化所取得的顯著成就。這篇通訊報道及時,為全省各族幹部群眾努力建設新青海提振精神。

  在省城一家報社上班的彭女士説,作為一名記者,因採訪需要,不止一次登上南北山,也不止一次采寫關於南北山綠化的稿件。這幾年,南北山確實越來越綠,越來越美了,走在林間都會忘記自己身處高原,站在山頂眺望整個西寧城,山綠,城也綠,心情大好。我採訪過的綠化工作者們,一説起南北山綠化,他們都一臉驕傲,一臉興奮,這種表情是發自內心的,這説明南北山綠化凝結了一代又一代西寧人的心血,他們願意為之付出,他們自豪今天的成果。人民日報的這篇通訊寫出了西寧南北山綠化所付出的艱辛和汗水,讓更多人記住了尕布龍愚公“綠”山的精神,始終感染著無數人。目前,西寧市社會各方已自發成立了22支以“尕布龍”名字命名的綠色志願服務隊,楷模的力量引導激勵著越來越多的幹部群眾投身到南北山綠化中,誓將山川換新顏。

  如今,站在南北山綠化取得顯著成效並正邁向新階段的全新起點上,我省立足“向生態大省、生態強省轉變”的定位,正在深化對生態文明建設的探索,由大規模植樹造林向實現城市森林生態系統可持續發展轉變。(記者 趙俊傑)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