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丨循環農業推動綠色發展

2017-08-17 13:05:39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陳晨

  光明日報訊:秋日的銀川平原碧空如洗、雲淡風輕,黃河滋潤下的永寧縣望洪鎮增崗村一派醉人的田園風光。

  “就在前幾年,瓜蔓、秸稈堆全部堆在渠沿上,任由其腐爛發黴,不光惡臭難聞招蚊蠅,還傳染病菌。”8月15日,康潤豐農業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黃彪告訴記者,本來秋天是享受豐收的喜悅時節,幾年前走在田間卻不得不捂著鼻子皺起眉。

  2013年,黃彪流轉1500畝土地,辦起了一個集蔬菜種植、儲存、銷售為一體的專業合作社,輻射面積達3000畝,帶動了村民增收致富。但作物收穫後堆積如山的蔬菜秸稈卻成了他的心病,也嚴重影響了村民們的日常生活。

  2016年4月,在銀川市農牧部門的支持下,合作社引進了一台秸稈生物制肥機,建設了制肥車間和秸稈堆放場,開始了變廢為寶的“秸稈革命”。昔日臭氣熏天的蔬菜秧、爛秸稈,通過生物制肥變成了有機肥料。

  “我們已處理2000畝的秸稈,製成有機肥600噸。自治區農技推廣總站進行養分含量監測,結果顯示達到了商用有機肥養分含量標準。”不僅如此,黃彪欣喜地説,每畝秸稈制出來的生物肥料還可以節省化肥成本80元。

  如果説康潤豐農業合作社實現了種植業內部的農業循環,那麼,記者走訪的寧夏壹泰牧業則推動著種養殖業之間的綠色發展。

  “空氣中飄著淡淡的牛糞味”過去象徵著閒適的鄉村生活。然而,當規模化養牛場的存欄量高達上萬頭時,就沒有那麼浪漫了。

  “如果牛糞處理不好,方圓幾公里都臭不可聞……”壹泰牧業下屬企業寧夏壹泰豐生態肥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劉興平説,壹泰牧業目前每年産生糞便近6萬噸,企業專門成立肥業公司,利用牛糞研製開發出了新一代生態型有機肥料。

  “從隔壁的養殖場運過來,進這個發酵槽,添加微生物腐熟劑和功能菌,深度發酵後,生産出優質的生態有機肥。”劉興平帶領記者沿著流程走了一圈,只見牛糞被加工成粉末狀、顆粒狀的生物有機肥,裝袋後碼得整整齊齊。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