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丨東海縣産業興 景色美 居民樂

2017-08-17 13:05:19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陳晨

  光明日報訊:土地平曠,屋舍儼然,良田美池遍佈……走在江蘇省連雲港市東海縣的街頭巷尾,産業興、景色美、居民樂,一派和諧之景。近年來,東海縣立足區域優勢,將産業富民、生態樂民、文化育民完美相容,著力培育了産業化、生態化、人文化齊頭並進的發展格局,成為縣域發展的優秀樣本。

  特色産業鑄就發展底色

  水晶之王,出東海而名揚海內外;水晶飾品,耀眼目而扮美群芳。大自然給予了東海無限富庶的機會:水晶儲量約30萬噸,存儲量佔全國70%以上,硅含量高達99.99%,儲量和品質均居全國之首。經過30多年的發展,東海已經成為世界最大的水晶交易集散地。

  在東海縣水晶批發市場,做了近20年水晶生意的馮壽幹正清點水晶貨品,準備搬家。“我的攤位馬上就要‘鳥槍換炮’,下次見面就要在‘豪華間’裏了。”馮壽幹口中的“豪華間”就是東海縣新建成的中國東海水晶城。據悉,這是東海縣建設的第7個水晶專業市場,總建築面積約45萬平方米,容納商戶達3000多家,銷售網絡輻射全國50多個大中城市及世界20多個國家和地區。

  為進一步拓寬産業發展道路,東海縣還通過與阿裡巴巴等知名網站合作,打造了獨具特色的水晶電商平臺——網上水晶城,線上商店超過1.5萬家。如今,在東海縣,因水晶而創業、就業的人員有30萬人,水晶産業年交易額突破百億元,同時,依託附帶的硅資源,目前東海縣硅工業也實現産值千億元,年均增長17%以上。

  依託資源,構建品牌優勢,東海縣讓企業成為主角,政府只做平臺、做服務的幕後工作者,讓收益真正裝進老百姓的“腰包”,到位而不越位,鑄就了東海的發展底色。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