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丨“土地整治+生態修復”激活發展新動能

2017-08-17 13:10:44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經濟日報訊:如何激發蘊藏在土地下的深層活力?2013年初,湖南省郴州市安仁縣以建設“稻田公園”為契機,推動“土地整治+生態修復”理念落地,打造全國首創、世界唯一的一個集農田保護、農業示範、農耕體驗、科普教育、旅遊觀光、休閒娛樂於一體的農業濕地公園,讓一系列綜合效益在“土地整治”這個平臺上實現共享。

  安仁縣地處湖南省東南部、郴州市最北端,這裡礦産資源匱乏,工業基礎薄弱,既是個農業大縣,又是個國家片區扶貧重點縣。安仁縣連片推進農村土地綜合整治項目,整合有關涉農資金,將稻田元素融入公園項目建設,開創了湖南省生態觀光型土地整治項目典範。

  稻田公園既保持原有的農村格局和農耕生産習性,又通過規範村民建房、農村環境綜合整治、改善農田水利基礎設施、推進土地流轉等一系列工作,堅持産業帶動與基礎設施建設統籌推進,以農業開墾推動旅遊發展,用旅遊産業反哺農田建設,拉動相關産業鏈形成,推動美麗鄉村建設可持續發展。

  跳出傳統農業發展模式,緊緊圍繞低碳、生態的發展理念,深度開發農業生態資源,安仁走出了一條現代農業快速健康發展之路。在湖南,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十二五”期間,湖南省啟動了環洞庭湖基本農田建設、婁邵盆地基本農田建設和連片推進土地整治示範縣項目等3個土地整治重大工程建設,總規模864畝,總投入186億元;截至2015年底,全省累計實施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3120個,建成高標準農田面積1510萬畝。

  “增強和改變耕地的一般功能,提升整治后土地對當地社會經濟、生態目標的支撐能力,打造多目標融合的土地整治‘升級版’,勢必成為土地整治在新時期發展下的大勢所趨。”湖南省土地綜合整治局局長程綱如是説。(記者 郭靜原)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