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丨農業生産增速回升 供給側改革待推進

2017-08-18 13:32:36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經濟日報訊:中經農業經濟景氣監測預警結果顯示,2017年二季度,中經農業經濟景氣指數為100.9,比一季度上升0.3點,農業經濟平穩運行;中經農業經濟預警指數為80.0,比一季度低3.3點,降至“淺藍燈區”。

  景氣分析的結果表明,上半年農業生産增速有所回升,夏糧豐收,為歷史第二高位;農産品出口增速回升;糧食進口同比由增轉降;終端食品銷售增長有所回升;農業投資增速持續放緩;財政對農業的支出平穩增長;但受豬肉、玉米、蔬菜和禽蛋等主要農産品價格下跌的影響,農民收入增長略有放緩。

  中經農業經濟景氣監測預警結果顯示,2017年二季度,中經農業經濟景氣指數(以下簡稱農經景氣指數)為100.9,比一季度上升0.3點,農業經濟平穩運行;中經農業經濟預警指數(以下簡稱農經預警指數)為80.0,比一季度低3.3點,降至“淺藍燈區”。

  指數小幅回升

  二季度,農經景氣指數(2003年增長水準=100)為100.9,比一季度上升0.3點,農經景氣指數小幅回升,農業經濟平穩運行。

  構成農經景氣指數的6個指標(僅剔除季節因素,保留隨機因素)中,與一季度相比,農業生産、農産品出口和農業勞動生産率的增速均有所上升,財政農林水支出、農業投資和務農收入的增速均有不同程度回落。

  進一步剔除隨機因素後,農經景氣指數(農業經濟景氣指數走勢圖中的藍色曲線)比未剔除隨機因素的指數值低1.6點。

  二季度,農經預警指數為80.0,比一季度低3.3點,降至“淺藍燈區”。

  在構成農經預警指數的10個指標中,位於“綠燈區”的有4個指標,分別為第一産業增加值、穀物及製品進口額、農業生産資料價格指數(逆轉)和農林水財政支出;位於“黃燈區”的有1個指標,為豬料比;位於“淺藍燈區”的有3個指標,為農村居民人均經營凈收入、農産品出口額和糧油食品零售額;位於“藍燈區”的有2個指標,為農林牧漁業固定資産投資額和農産品生産價格指數。

  從燈號變動情況來看,二季度,在10個監測預警指標中,1個指標燈號上升,2個指標燈號下降,7個指標燈號不變。其中,穀物及其製品進口額由“淺藍燈”升為“綠燈”;農村居民人均經營凈收入由“綠燈”降為“淺藍燈”;農産品生産價格指數由“淺藍燈”降為“藍燈”。以上結果表明,農經預警指數的回落主要受農産品價格的下跌和務農收入增長放緩的影響。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