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成扶貧捷徑 黔西南脫貧樣本觀察

2017-08-18 10:25:22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哈哈

貴州省興義市萬峰林下納灰村航拍的美麗田園   黔西南州委宣傳部提供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綜合報道:貴州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是貧困面最廣、貧困程度最深、脫貧攻堅任務最重的省份。近年來,貴州省委、省政府始終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把促進旅遊業發展作為推動脫貧攻堅的主要抓手,借助大旅遊+大扶貧,實現了脫貧攻堅的精準性和可持續發展,成效非常明顯。

  借助旅遊向貧困宣戰

  去年5月19日,首屆世界旅遊發展大會上,中國宣佈將在未來五年內通過發展旅遊業使1200萬人口脫貧。要把促進旅遊業發展放在生態文明建設的突出位置來抓,堅持在發展中保護、保護中發展,走出一條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相協調的路子。

  事實上,隨著我國進入大眾旅遊時代,旅遊的外延和內涵都發生了質的變化,人們不再滿足於往景區走,山美水美的鄉村成為旅遊新目的地,這正好為旅遊和扶貧找到了最佳結合點。為大力推進鄉村旅遊扶貧,國務院在2015年出臺了《關於進一步促進旅遊投資和消費的若干意見》,並提出目標——“到2020年,全國每年通過鄉村旅遊帶動200萬農村貧困人口脫貧致富”。農村貧困人口最多的貴州省提出,將通過設立專項資金等方式推動鄉村旅遊業發展,擬在5年內帶動100萬貧困人口脫貧。

  山地旅遊成貴州減貧方略

  去年9月22日,在中國貴州省興義市舉行的“2016國際山地旅遊暨戶外運動大會”閉幕式上,《國際山地旅遊減貧宣言》正式發佈。宣言分析了貧困的主要問題和挑戰,同時也分析如何通過一系列山地旅遊的措施和手段來減除貧困。

  《宣言》提出,山地不僅是重要的旅遊資源、生態環境和文化保護的重要領域,也是貧困人口的主要聚集地。山地旅遊是創造體面就業、增加就業、消除貧困和促進公平與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驅動力量,減貧是發展山地旅遊的重要使命和美好願景。

  《宣言》也提出了山地旅遊的扶貧方略:積極探索鄉村旅遊、生態旅遊、健康旅遊等山地旅遊形式,推動山地旅遊與農業、工業、服務業等産業融合發展,為當地貧困人口擴展就業機會提升收入水準。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