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景這邊獨好 貴州打山地和戶外兩張王牌

2017-08-18 12:02:53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綜合報道:2015年首屆國際山地旅遊大會,貴州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設山地旅遊大省和國際知名山地旅遊目的地。2016及2017年,國際山地旅遊大會又相繼在貴州召開,貴州旅遊進入新的發展時期。此外,貴州省還提出要通過5-10年,將貴州打造成為首個山地戶外運動大省。山地旅遊及戶外運動,已經成為了貴州旅遊的兩張王牌。

  貴州為何選擇將山地旅遊和戶外運動作為王牌進行打造?連續舉辦國際性研討交流大會對貴州的山地旅遊及戶外運動有何推動作用?今天我們為大家一一剖析。

  山地旅遊潛力無限、大有可為

  權威調查數據顯示:目前,世界旅遊業當中有15%至20%的收入來自於山地旅遊,而山地旅遊每年創造的總産值高達1000億至1400億美元。

  支撐這組數據的是國內外風生水起的山地旅遊産業——三千峰林八百水,以奇特地貌聞名國內外的張家界在剛剛過去的猴年春節紅火異常——100萬餘遊客涌入張家界市,帶來8.1億元的旅遊收入,張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區接待遊客19.28萬人次。山地旅遊度假標杆項目——浙江省德清縣裸心谷生態度假村的房間總是供不應求,遊客常常需要提前一兩個月預訂才有機會入住。

  遠在歐洲板塊上的“世界公園”瑞士,依靠山地旅遊站在了世界旅遊的前列,成為全球第十二大旅遊大國。2007年,世界經濟論壇將“世界最具競爭力”名號頒給瑞士。

  貴州與瑞士,同樣山高水長。“瑞士的今天便是貴州的明天。”貴州省旅遊局相關領導介紹:“山地旅遊潛力無限,大有可為。”

  唐代詩人孟郊稱讚説:“舊説天下山,半在黔中青。又聞天下泉,半落黔中鳴。”貴州版圖上,“天下山水之秀”均匯聚於此——萬峰林“磅薄千里,西南形勝”;梵凈山雄奇純凈、美輪美奐;大婁山“蒼山如海,殘陽如血”;黃果樹大瀑布水霧縹緲、神奇壯麗;荔波樟江清秀嫵媚、旖旎多姿;織金洞形態萬千、如夢如幻;百里杜鵑花開似海、異香滿山……

  靠山吃山,貴州山地旅遊的先行者已經嘗到甜頭。僅2016年全年,貴州省共接待遊客5.31億人次,旅遊總收入達5027.54億元,同比分別增長41.2%、43.1%,實現“井噴式”增長。入境遊客首次突破100萬人次,達到110萬人次,入黔遊客達到2.49億人次、同比增長50.2%,遊客平均消費增長到946元。國際山地旅遊大會舉辦地黔西南州也收益頗豐。2016年,該州旅遊總收入達226.21億元,同比增長61.4%;接待遊客2866.46萬人次,同比增長50.2%。

  發展山地旅遊,就是變過去的“砍樹經濟”為“看樹經濟”。中國旅遊業“十二五”規劃專家組組長劉鋒的觀點裏,透露出一個信息:山地旅遊産業符合貴州省守住發展與生態的兩條底線的要求,是未來的支柱産業。

  的確也是如此,以貴州省六盤水市為例,六盤水,因煤而生,因煤而興,而後因煤而痛,因環境污染一度被國家環保總局列入“區域限批”黑名單。痛定思痛,六盤水深刻認識到,發展不能以犧牲環境為代價。

  修復生態,再造秀美山川是六盤水邁出的第一步。退耕還林、保護天然林、建設珠江防護林體系、開展石漠化綜合治理,加強對森林、草地、濕地等生態系統和自然保護區、飲用水源地的保護,一系列組合拳行雲流水般打出,六盤水荒山禿嶺重新披上了“綠裝”,江河湖流改善了水質,一個個城市濕地公園成為最令人“心生惦記”的城市綠肺、天然氧吧。

  六盤水市的山地旅遊産業發展之路,讓這座城市從“江南煤都”變成了“中國涼都”,強有力地證明了山地旅遊産業的光明前途,也強有力的證明了,山地旅遊可以作為王牌來進行打造。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