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份助推貴州旅遊轉型升級的“寶典”

2017-08-18 15:21:30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貴州省黔西南州萬峰林   王雅茹/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綜合報道:貴州省旅遊發展委員會黨組成員、總規劃師史靜一透露,《貴州省山地旅遊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編制工作已啟動,大綱編制已經完成。這份貴州著力打造“山地公園省·多彩貴州風”旅遊品牌的新一輪全省旅遊發展規劃,將呈現出哪些亮點?

  推動貴州旅遊業向井噴式增長、涌泉式發展、內涵式提升邁進。史靜一透露,啟動《規劃》編制的目的,是試圖打造一份能夠助推貴州旅遊業轉型升級、後發趕超的“寶典”。

  史靜一介紹,《規劃》從“旅遊立省”的高站位出發,積極謀劃“全域旅遊”在省級層面的創新實踐,緊緊圍繞打造山地公園省——世界一流的山地旅遊目的地與休閒度假勝地的總體目標,明確國際山地旅遊省、旅遊經濟樣板省、人文品質引領省的三大發展定位,指導貴州走高效優質內涵式發展之路,立足國際化、旅遊+化、品質化三大理念,著眼于構建貴州旅遊的世界話語體系、全域旅遊經濟體系、人文品質內在生長體系。

  《規劃》還強調,要實現全省山地觀光遊向山地休閒+運動+養生+避暑度假複合型旅遊轉變,山地景點旅遊向山地公園+度假基地+山地城鎮+特色村寨為支撐的全域旅遊轉變和山地旅遊資源大省向山地旅遊強省的跨越轉變,推動旅遊業實現“井噴式”增長。

  史靜一説,從“公園省”到“國際山地旅遊省+旅遊經濟樣板省+人文品質引領省”的思路;從“旅遊産業”到“新型旅遊經濟體系”的飛躍;從“發呆遊”到“生活在貴州”的理念;從“快旅慢遊”到“快旅散遊慢體驗”的體驗,都是《規劃》思路的創新。而把“旅改組”向“深改組”做實,協調聯動各部門、各市(州)同頻共振,舉全省之力切實推進“旅遊+”全新實踐,將全域旅遊從理念層、産業層落實,用《規劃》加N個“旅遊+”子規劃融合發展,則是組織和規劃體系上的創新。

  《規劃提出》到2020年,實現接待國內外遊客突破8億人次;旅遊總收入突破10000億元;人均消費達到1250元;旅遊業增加值佔全省生産總值的比重達到12%;旅遊帶動脫貧人口數達到150萬人。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