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南寧推進水生態文明建設

2017-08-18 14:56:12  來源:南寧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那考河濕地公園美景

  南寧日報訊:“一條邕江穿城過,一座青山城中坐;青山伴著綠水轉,綠水青山都是歌……”一首《綠水青山都是歌》,用簡單質樸的詞句詮釋了南寧市綠水青山的生態美景。

  2013年以來,南寧市舉全市之力,著力建設以水資源和水生態承載力為基礎、以自然規律為準則、以水資源可持續利用和維持及恢復水生態系統健康為目標的水生態文明城市。通過治水、興水和管水,如今的南寧初步建立起山、水、綠、城與人和諧共處的人居環境。

  今年6月30日,南寧市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通過水利部技術評估,下一步將啟動行政驗收工作。

  治水 保障城市安全 提升城市品位

  在南寧,母親河邕江穿城而過,兩岸風光帶成為市民休閒的好去處。

  南寧市將水生態文明建設與水安全保障有機結合,在邕江之上佈下“天羅地網”,為城市發展提供安全保障。

  據了解,南寧市通過老口航運樞紐、防洪排澇工程、中小河流治理的實施,以及上游百色水利樞紐工程的有效調度,確保市中心防洪標準達到200年一遇要求,部分縣城、鄉鎮防洪標準達到20年一遇。同時,積極開展區域水資源配置體系、應急備用水源工程及水源地保護工程,城市供水能力達到46.43億立方米,為首府社會穩定和經濟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大力開展黑臭水體治理,十八條內河舊貌換新顏。

  水城建設成績斐然:南湖、五象湖、明歌湖、明月湖、相思湖如璀璨明珠點綴邕城;那考河、西津、大王灘濕地公園的建設如火如荼;青秀山、石門森林公園海綿項目建設,更添城市綠意;邕江兩岸百里秀美,南寧城市更加宜居。

  “提高防洪標準、提升邕江兩岸功能、確保供水安全、改善人居環境,是南寧市開展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的標誌性成果。”市水利局有關負責人説。

  近年來,南寧市還不斷推進依法治水工作,提高水行政綜合管理能力。《南寧市飲用水水源保護條例》《南寧市水庫管理條例》相繼實施,《南寧水土保持條例》已立法調研。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