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優先 綠色發展

2017-08-21 09:24:4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孕育一片秀美土地的安徽,長江淮河穿省而過,名山大川聳峙其上,徽風皖韻綿延賡續。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去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後,安徽省委、省政府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將打造“生態文明的安徽樣板”擺在重要位置,自覺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一個生態文明的安徽樣板呼之欲出。

  安徽明確提出要將“三河一湖”(皖江、淮河、新安江、巢湖)生態文明建設安徽模式作為全國示範樣板,設立了國土空間開發新格局基本確立、資源利用更加高效、生態環境品質總體改善、生態文明重大制度基本確立等5個分目標,並對各項重點工程均設置了明確時間表和硬指標。

  2016年,安徽淮南礦業集團、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淮北礦業集團和皖北煤電集團4家煤炭企業合計關閉礦井8對,佔計劃關閉礦井總數的44.4%;去産能1682萬噸,佔去産能計劃總數的43.7%。在著力“去降補”的同時,安徽推進“調轉促”,優化産業佈局,邁向綠色發展,新能源汽車、機器人等一批産業落地開花。

  作為皖北地區重要的工業城市,淮北市自然條件較差,目之所及幾乎都是石頭山。就在這種樹木極難生長的山上,竟然也鬱鬱蔥蔥地鋪滿綠色。採用“炸穴挖坑、客土回填、壯苗栽植、多級提水、培大土堆、覆蓋地膜、修魚鱗坑”的七步造林法,淮北市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著一茬植樹,讓這座工業重鎮告別“灰頭土臉”,迎來綠意盎然。

  據統計,自2012年啟動實施千萬畝森林增長工程以來,安徽省5年來累計完成人工造林978.88萬畝,佔規劃任務的104%。

  安徽全面抓好環境保護督察問題整改。以重點問題的整改促進面上環保問題的解決,著力解決巢湖流域水環境保護、淮河流域污染、長江流域生態環境大保護、新安江生態環境保護、皖北地區環境空氣品質等突出問題。

  就在前幾天,《安徽省湖泊管理保護條例》獲省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明確規定了河長負責建立湖泊管理和保護工作的協調機制。(記者 朱思雄 韓俊傑)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