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努力打好綠色發展牌

2017-08-21 17:27:35  來源:青海日報  責編:陳晨

  青海日報訊:進入八月,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瀚海戈壁已漸露涼意。前靠通藏鐵路、公路,後倚大山,坐落在烏蘭縣煤化工業園區裏的青海慶華煤化有限公司,正在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去捍衛企業使命:為社會發展提供綠色能源。

  青海慶華煤化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王軍説:“企業一直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社會責任感,實施國家能源戰略,在發展中珍惜資源,保護環境,節能減排,注重生態文明建設,為社會提供綠色、經濟能源。正值中央環保督察組來青海檢查工作,這讓我們企業更加勒緊了環保的‘韁繩’,也深刻意識到了如果想讓企業走得更遠,破壞生態環境的‘雷池’是一步不能越的。”

  來到慶華集團,遠遠地就能看見通往生産區的潔凈道路上不時有運載車輛來來往往,遠處的脫硫管網吐出的一團團白霧在蒸騰中上升,一排焦炭生産線不斷冒出火苗,呈現出一片熱火朝天的景象。新建的玻璃絲棉生産線一端大口地吞進原料,一端源源不斷地産出潔白如絲的成品……

  這裡的負責人李漢勤指著玻璃絲棉生産線的一側説:“這是慶華公司通過延伸加工和産業轉型,實現企業穩定發展和抵禦市場風險能力的新手筆。企業利用焦化生産的剩餘燃氣生産新産品,不但節約了能源,保護了環境,每年還可帶來2600多萬元利潤。”

  來到慶華的污水處理廠,讓人眼前一亮,龐大高端的污水處理裝置,乾淨整潔的環境衛生,一改以前人們腦海中進入污水處理廠首先聞到的是一股臭味,其次就是“臟亂差”的印象。

  王軍有些驕傲地介紹道:“企業處在轉型發展階段,這幾年效益一般,但在環保方面從來不吝嗇一分錢,眼前這個污水處理廠是公司投資了650多萬建成的,這套系統每天處理水量可達到1000立方米,可對生活污水進行有效的處理。目前我們運行平穩,而且處理水質也是達標的,這部分處理完的水質我們用於生活區衝廁、綠化及其道路灑水降塵。”

  記者問到,中央環保督察組給烏蘭縣委縣政府、海西州委州政府反饋了近期群眾舉報的環保案件,其中有一件反映的是慶華煤化公司污染非常嚴重,甚至影響到周圍居民的生活。

  王軍繼續解釋:“這一部分污染主要是生産廢水導致的,我們已建設了兩套生産廢水處理系統,一個是萃取脫酚系統,另一個是蒸氨系統對廢水揮發酚、氨等污染物有效去除。為了更加有效脫除廢水中有害因子,提高出水水質,回用於鍋爐、循環冷卻水等有效提高水資源重復利用率,公司在去年借助專項資金的支持,投資6270多萬元,新建了一套每天處理水量達6240立方米的深度污水處理系統,該系統5月份建成投入試運行,目前該系統運行基本平穩,各種出水要求也達到了排放要求,就園區而言無論是生活用水、還是工業廢水,都實現了在園區內閉路循環使用全部用於我們的生活區和生産系統的循環使用,無外排。”

  針對這次事件慶華通過委託第三方檢測單位對周邊水體進行採樣檢測,各項檢測因子均符合地表水水質要求,企業計劃下一步加強廢水、廢氣、廢渣管理,做好所有環保設施的維護、檢查、保養,讓這些設施達到持續、穩定運行、確保各項指標穩定達標。

  王軍説:“我們慶華來到烏蘭不僅要造福一方,更要對環境負責,面對出現污染的情況我們企業一定會積極配合檢查整改,把壓力轉換成發展的動力,打好‘綠色’發展牌。”(記者 程宦寧)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