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文明建設的中國理念(砥礪奮進的5年·綠色發展 綠色生活)

2017-08-21 10:49:16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海外版訊:中共十八大以來,生態文明建設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戰略高度。自今天起,本報推出“綠色發展 綠色生活”3篇系列報道,通過講述中國人身邊發生的故事,展示生態文明建設的中國理念、中國行動以及中國貢獻。

  潘麗惠很多年前離開村子,去外地做生意。在她小時候,村邊全是水泥廠和礦山,家裏根本不敢開窗戶。如今,村裏變了,竹林茂密、空氣清新。今年4月,潘麗惠回到家鄉開了一家民宿,名為“兩山名宿”。“為什麼叫這個名字?”記者問道。“因為民宿對面就是一塊石碑。”潘麗惠説,“上面刻著習近平總書記説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2005年8月15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就是在潘麗惠所在的村子——浙江省安吉縣余村,提出著名的“兩山論”。中共十八大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等重要理念,已全面落實到中國改革的各方面和全過程。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2005年,習近平在余村考察時,得知村裏關閉礦區、走綠色發展之路的做法後高度評價説:“下決心關停礦山是高明之舉。”在那次考察中,習近平首次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強調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去推動經濟增長。

  8年後,2013年9月,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回答學生提問時,進一步闡述説:“我們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 而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今年8月15日,安吉縣舉行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重要講話發表12週年紀念大會。12年來,安吉縣在綠色發展中率先崛起,産值數以百億元計的茶業、椅業、竹業,成為安吉縣綠色産業的三張名片。

  “綠水青山是我們最大的資本。”安吉縣經信委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